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百花奖公信力遭质疑 作品价值需要科学评估体系

来源:粉丝网
2010年10月22日11:03
百花奖投票结果
百花奖投票结果
明星作品价值评价体系
明星作品价值评价体系


  日前,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落下帷幕,业内关于百花奖公信力的质疑浮出水面。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金鸡百花奖的影响力逐年减弱,其公信力也降至最低,若不痛定思痛做出改变,恐多年后无人问津。专家指出,对明星作品价值的衡量,需要有一套更为科学的完善的评估指标体系。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在明星商业价值研究中,所提出的明星作品价值指数评估体系,正是对明星作品价值进行科学评估的有益尝试。

  电影节落下帷幕 质疑声浮出水面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已落下帷幕,但关于百花奖的质疑却没有停止。著名影评人谭飞指出:“以前是买《大众电影》杂志,然后把选票撕下来填好了寄回去,各个奖项真正是观众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所以可信度很高。现在取消了信件投票,改用手机和网络投票,虽然不一定有弄虚作假,但总让人觉得不可信,毕竟曾有刷票公司声称可以包进名次。”有媒体认为虽然现在的101名观众评委的整体素质比往年有所提高,但年龄却大大降低,其中女性评委人数超过60%,因此最终结果有可能倾向于年轻女性观众的喜好。

  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百花奖是属于大众的,今年一共收到500多万张选票,但有200多万是假,我们都剔除了,这一次严格按照一张选票一个电话号码的方式计票。每个电话号码都跟电信那边确认过,假电话都剔掉了。”康健民称,今年的电影节最终结果由101位来自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的观众评委参与最终投票,从《建国大业》、《十月围城》、《风声》等几部影片可以看出,入围的并不完全是专受女性青睐的电影,所以相信观众评委们是公正地评选出每一个奖项的结果。

  专家解读投票 自愿非概率代表性差

  针对媒体质疑和影协回应,调查行业专家指出,从投票规则上看,电影节确实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不管是手机短信还是网络投票,都属于自愿者填答,所以最终参与的投票者,应该是对电影节比较热衷,或者对某部电影、某个演员有着特殊感情的观众,这样的观众会在投票之前就带有明确的倾向性。

  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是电影节方面设置的网络、短信投票,还是谭飞所说的以前通过《大众电影》杂志进行投票,都不是科学的抽样调查,在调查业内这些方法被统称为自愿者调查。这类调查属于非概率抽样,所以无法用来代表大众的意见。科学的概率抽样方法,要求每个人被抽中的概率完全相等,最终的结果才可以推及总体。

  从调查数量来看,自愿者填答因为是非概率抽样,所以参与人数越多,其倾向性越突出,偏差也就越大,最明显的偏差就是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导致投票过分集中于个别目标选项,而其余大部分候选者无人问津。从本届电影节官网公布的最佳男女主角候选者人气榜来看,这种现象凸显出来。

  百花奖投票结果

  科学的概率抽样调查不会片面追求样本量,它遵循的原则是随机性和代表性,所以国外一些民意测验机构在总统大选之前,采用概率抽样方法,只调查6000到1万人,调查数据预测结果却几乎可以保证与实际大选结局误差不超过1%左右。

  明星作品价值需评估 评价指标体系最关键

  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研究认为,明星作品价值是指明星在其演艺事业中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它一般包括影视、歌曲、图书等作品,以及其他一系列享有知识产权和版权的无形精神商品。明星作品价值是一个不断累积的非恒定值,它既受明星本人影响,也受外界环境和竞争因素的制约,所以对明星作品价值需要有一套科学、完善的评估体系。

  在此基础上,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利用业内专家库资源,采用得德菲法提出并完善了明星作品价值评估体系,该体系涵盖电影、电视剧、歌曲唱片、演唱会、话剧、图书等内容,对每一类作品,均综合考虑其数量、质量和热度三个不同维度,并给以不同的权重指数,最终得到明星的作品价值总分,经指数化处理成为各明星之间可以直接对比的作品价值指数。

  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明星作品价值评价体系

  根据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的调研数据,在作品价值排行中,内地女明星前两名是赵薇和周迅,男明星则是黄晓明和陈坤,这与百花奖最终获奖者及得票率的大致吻合,证明此评估体系有着较好的外在效度,可以比较客观公正地评价明星作品价值,并对某位明星未来作品价值做出相应的预测。

   明星作品价值评估体系属于粉丝网娱乐时尚产业中心自主研发的中国明星商业价值研究子课题。粉丝网作为中国最大的娱乐互动网站,扎根于粉丝群体,潜心研究粉丝用户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提出了以粉丝指数为核心理念,囊括知名度、美誉度、作品价值、商业价值等五大维度共28个细项的中国明星商业价值模型,旨在将专业调查手法引入娱乐产业,为娱乐产业化、规模化提供数据支持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