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狄仁杰》票房收入现双版本 专家呼吁权威统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08:51
《狄仁杰》票房收入现双版本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张曦) 由徐克执导的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日前出现了票房双版本,华谊公布的2.8亿票房比业内人士提供的多出3000万。尽管华谊高层声称票房数字准确,但由于缺乏官方权威统计,外界一头雾水。

  狄仁杰票房有两个版本

  华谊:对2.8亿有把握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从9月29日开始上映,前期在威尼斯电影节大放异彩,虽然未获任何奖项,凭借几位主演的号召力也吸引了不少眼球。《狄仁杰》国庆节期间在内地、香港票房累积破两亿,在韩国上映后一举创造周冠军等成绩,更是截至目前为止2010年内地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就表示,“《狄仁杰》是华谊兄弟有史以来首次独资拍摄的大制作,这一成绩已让公司收回成本并开始赢利。”

  据媒体报道,10月20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出品方华谊兄弟宣布,截止到上周末,该片内地票房已达2.8亿。而根据《中国电影报》专栏作者刘嘉提供的数据,《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截至上周末的票房数为2.526亿,两方数字存在3000万左右的差距。

  针对票房数据出现双版本的问题,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回复:华谊兄弟提供的数字是针对全国影院排场进行统计和计算得来的,细节和数据出入正和每家影院具体核对中。根据华谊多年的市场经验,对2.8亿的数据有把握。

  专家:缺乏权威及时的统计

  据报道,目前国内较为权威的票房数据公布平台只有两个,一个是每周出版的《中国电影报》,一个是影协每年编纂的年鉴。但《中国电影报》并不普及,而“年鉴”周期太长。有专家指出,“没有权威的统计,我们的电影不像产业像作坊,直接导致了制作公司和发行公司虚报票房的情况。”

  在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主题电影论坛上,提到票房虚报问题,专家们认为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一个票房的官方统计信息发布平台,票房还不能做到公开透明。

  有分析指,发行方谎报票房很多是出于利益考虑。个别发行方虚报票房竟然成为一种不成文规矩,尤以“首日虚报”为最,平均注水达到50%以上,而制造噱头的目的则是“诱骗”观众走进影院。在这些充满“泡沫”的票房中,导演们也就容易在接下来的电影项目中找到投资,演员们也可以将这些虚报的数字当成自己的成绩,在洽谈片酬时用来作为筹码。

  而导致虚报票房如此流行的,竟然是没有可靠及时的统计数据,因为往往等到数据出来,票房也追上去了。

  中国电影冲百亿票房大关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已达80亿元人民币。一般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百亿票房大关在今年很可能实现。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却对此表示,不应该对票房数字盲目乐观。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每年差不多有400到500部电影,但只有100到120部能上院线,而上映的电影中,只有30%能赚钱。王中军表示“部分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多数电影却难赚钱”的现实,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竞争的惨烈。他还认为“电影不完全靠票房来赚钱,应该是一个靠版权交易的行业。”

  曾被质疑虚报票房的电影

  《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7月22日上映的第一天中午,华谊就表示票房达到3300万,之后,有媒体将数据变成了3400万。到晚7时,华谊宣传群发短信,称票房被刷新为3620万,比《阿凡达》创下的首日票房纪录多了20万。《唐山大地震》猛破纪录的同时,一天三变的数字,刚好就比《阿凡达》多出20万,遭来了外界对票房虚报的质疑。但冯小刚却对外界喊冤表示:“首日3620万是真的,只会低不会高,因为吹牛B要上税的……有存疑的请协助调查……”

  《阿童木》

  2009年上映的《阿童木》,在首映3日后发行方就声称票房已过4000万,几天后,《中国电影报》的数据戳破了这一美丽的谎言: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从各大院线的计算机终端获取的实际数据显示,该片首映3日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水分”之多,令人咂舌。

  《风声》

  去年在各大电影节上大方异彩的《风声》票房也遭到质疑,在上映之初就被网友揭露发行方宣称首日票房达1200万元有“蓄意欺骗”嫌疑,网友指出“10月1日至8日平均每天才1100万。《风声》提前一天在9月29日凌晨首映,上座率明显很低,场次也不多,还是工作日,怎么可能?首日票房也就680万。”

  《头文字D》

  由周杰伦出演的《头文字D》也一度被曝票房作假,其发行方曾表示该片上映四天取得全国票房3500万元,更透露该片全国首日票房达700万元,如按照平均50元一张的票价算,就意味着《头文字D》当天卖出去了14万张票,而对白天几乎没有观众的周四来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