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东方直播室》文章关注自闭症 现场怒斥嘉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1日17:26
文章亲临《东方直播室》现场,显得很愤青
文章亲临《东方直播室》现场,显得很愤青

  10月21日(星期四)晚上23:00,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将播出《8岁自闭症儿子无处求学,我该怎么办?》节目。其中,凭借在电影《海洋天堂》中成功饰演“自闭症”孩子“大福”,并荣获上海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文章,对“自闭症”有着深刻的认识。文章在《东方直播室》针对现场嘉宾们的辩论,甚至激动地为“自闭症”儿童高声声辩,并提出了一系列改善“自闭症”儿童教育的举措。他的发言犀利而深刻,真诚而愤怒,被不少现场观众誉为难得一见的“愤青”好演员。

  文章怒斥嘉宾不懂啥叫“自闭”

  《海洋天堂》是一部反映自闭症孩子真实生活的情感电影,去年在全国热映后,曾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影片讲述的是李连杰饰演的父亲为了让文章饰演的自闭症儿子“大福”,在他死后能有所归宿而四处奔波的故事。片中父子俩相依为命、生死与共的感人桥段让人潸然泪下。这部电影让这一特殊群体再次走进了公众视线。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往往表现为没有正常的社交和沟通能力。据统计,全世界现有3500万自闭症患者,在我国自闭症群体也超过100万。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度关注,并邀请演员文章来到现场。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文章一直在旁边倾听辩论嘉宾们的你来我往,尽管他承认有些嘉宾的出发点是好的,而且对“自闭症”儿童的问题也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但文章对此并不表示认同,他激动地认为:“其实我也跟很多人在讲,我说我不是演,我只是在还原,还原这么一群人,刚才我在底下听了大家很激情的辩论,其实我在底下想,今天大家在讨论说应该去哪应该去哪,对不起大家连自闭症都不知道,大家连消除最基本的误解和歧视都做不到,我们还有什么说的?因为说什么都是无稽之谈。”

  由于大家对于“自闭症”儿童的不理解,说着说着,文章就有点愤怒了,加上他是站着发言,手势也显得很愤怒,他歪着侧过头,像他在另一部电视剧《雪豹》里的愤怒形象,再一次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告诉嘉宾们为什么不懂“自闭症”儿童:“我们在讨论的是生存,我们连生存都没有,谈何教育?还教育什么?所以我觉得现在咱们要想的是,16岁以前有培植学校,60岁以后有养老院,中间这一段没有,也就是说我们在要为他塑形的这一段没有,我们还讨论什么?我觉得特别的无趣,我觉得生存环境都没有还讨论什么教育,讨论什么生活。所以我觉得在哪儿就读在哪儿塑型,在哪儿受教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知道他们,能给他们生存的环境,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呼吁社会对自闭群体消除误解

  对于文章的愤怒直斥,现场嘉宾陈默也直言不讳地说:“你先不要愤怒,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我们今天的当时确实有这样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放在那里,我们必须解决。”这时候主持人骆新也表示:“因为毕竟这些父母和家长,要对他们的孩子做出求学的选择。”针对“自闭症”孩子们的父母,文章显然显得柔和了很多,同时也身为父亲的他,变得和父母们惺惺相惜起来。于是,显得十分柔情地提醒大家说:“做为父母,大家得了解到自己的孩子的现在的处境,包括未来的处境,我们不要去想,因为在现在的处境里头你们会想到很多1234567,比如受到的教育比如说在道德规范,比如说在这个社会如何生存,但是我现在希望你们想的是在未来的10年20年甚至30年40年以后该怎么办?”

  对于这个提醒,大家也表示认可,因为这个显得更加务实,现场一度紧张气氛也缓解了不少。接着,文章对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我们身为父母,首先不能放弃,但是如果说作为家长说你总会那么一天的,你难道说让你的自闭症孩子走在你的前面吗?”

  文章说,父母有权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但是没有权利把孩子带走,“所以我想自闭症患者本身就是一个社会交往障碍,你何必要把他拉到这个社会里来?”

  他认为,如果整个社会都消除了对于自闭症人的误解,社会大家庭并接纳这个群体,“我们还会有分支什么教育机构,辅教中心吗?不会了。”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