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水浒》见面会 李宗翰回应吴用自杀质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1日09:56
李宗翰曾想演林冲
李宗翰曾想演林冲

  近日新《水浒》超长版片花在网上曝光,网友们普遍认为该剧片花“让人热血沸腾”,梁山兄弟义气“感人至深”。但同时也对片花几个剧情细节提出质疑,其中一处便是原著中并没有的“吴用为救宋江自杀”。安徽卫视《水浒》见面会上,吴用的饰演者李宗翰首度回应这一疑问,称这一段虽是加戏,但最让自己感动。

  吴用作为《水浒》中鲜少不会武功的一位军师,在原著里并未有过多的整体描写,除了“智取生辰纲”之外,并没有像“武松打虎”、“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等令人耳熟能详的情节,即使在老版《水浒》中吴用的戏份也并不太多。新《水浒》与老版相比的一大不同之处便是“智多星”吴用戏份的明显增加,几乎与宋江的戏份持平。李宗翰透露说:“在新版中他(吴用)的草根出身、他的排兵布阵还有他的一些狡黠的小计谋都有了详细的描写,包括他如何说服鲁智深,怎么让林冲上梁山,怎么让燕青去追李师师又把燕青‘骗’上山……可以说,梁山好汉能够聚在一块,吴用在背后出的这些招式功不可没。这些都是老版中没有表现的,新版剧本把这些丰满了,填充进去,吴用这个人物的戏就会很多。”

  对于很多网友对于片花中吴用在杨志面前为救宋江而自杀的质疑,李宗翰坦言说,这段戏份的确是剧本添加的,原著中并未描写,但它却是最让李宗翰感动的一场戏。“新《水浒》里我最喜欢的两场戏都是吴用的自杀,一次是片花中的收杨志,另一次是吴用吊死在宋江坟前,非常的兄弟义气,我对这两场戏的喜爱甚至超过了大家都熟悉的‘智取生辰纲’”。说到这一情节的杜撰,李宗翰表示这是为丰满吴用这个人物加的戏,因为在这段戏之前,吴用在智取生辰纲时给杨志下了一个很大的套,杨志记恨在心,于是才安排了这段挟持宋江逼问吴用的戏出现。“吴用在这里用了一个苦肉计,当杨志逼问他兄弟将死他要如何的时候,吴用一下子夺过了杨志的刀往自己肚子上一插,让杨志觉得‘他都能为这个人去死了,我为什么不能上梁山’?连宋江也为有这样一个好兄弟、好军师而动容,这个苦肉计也体现了吴用的聪明之处,他很多招揽兄弟上梁山的计谋虽然有点‘阴’,但都能击中对方的感情软肋。”

  李宗翰强调,虽然吴用的戏份明显增加,但人物性格却没有改变。同时新版《水浒》除了一些小情节上有所改动,绝大部分都是尊于原著,包括台词在内也多为文言文,其中有六七成的台词都可以在原著中找到。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