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影研发植入广告分析系统 张艺谋冯小刚不感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1日08:34

  在票房之外发现了植入广告这一创收法门,大小片方开始绞尽脑汁挖掘个中利润。中影集团就研发出一套“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号称能实现为电影找广告、为广告找电影的双向目标,并准备首先在《建党伟业》中试用。不过,舆论担心该系统的存在必要性、适用范围等,圈内导演对此系统则似乎并不感冒。

  广告植入电脑化

  《非诚勿扰》、《杜拉拉升职记》等将电影中的植入广告推到大众视野,植入广告于电影的双刃剑效果也在多番实验、研讨中日益明朗。为了既不放弃这块“肥肉”,又免受“广告中插播电影”、“粗糙”的坏名声,中影公司研发出了一套“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

  据介绍,将一部五万字的剧本导入该系统,五分钟后即可自动生成该影片的植入广告综合分析报告,其中包括电影中所有可植入广告的产品、场景,并自动计算植入广告的指导价格等。比如,剧本中有句“男主角在车上拨打手机”,分析结果就推荐你在此植入手机、汽车广告。中影还会提供后续服务,比如推荐你植入什么品牌更物美价廉。而人工分析的话,专业人员可能至少也得需要18至22日工作日才能完成。

  此外,该系统还将1600个已通过审查的剧本融入剧本库,旨在为广告商挑剧本提供反向服务,如果某商品想要做电影植入,输入关键词即可,比如“电脑”、“周杰伦主演”等。中影营销盛世传媒公司董事长韩杰介绍,该系统研发耗时两年,投入高达四五百万,建立在几百部剧本的实战分析上,拿徐静蕾《杜拉拉升职记》做实验,不仅片中已有广告全部都有,还发现了一些新“商机”,比如沙滩上的更衣室、泳衣等。

  系统有“时代”局限

  “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的出现,引发热议。不少人对该系统的适用范围表示怀疑,认为它不过局限于现当代、都市影视剧而已。目前,该系统处于推广期,中影将为全国制片商提供100个免费分析服务名额,此后就要收取五千或一万的费用。

  有消息称,中影将把这一系统首先运用于《建党伟业》。韩杰表示,《建党伟业》这种年代戏,系统用下来,发现对植入广告要求很高,只能用一些老字号来植入,目前已经拒绝了3家广告商。而古装片并非不能与该系统“兼容”,只是难度较大而已,“比如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能让北海道的旅游业递增,换作是《赤壁》,也只能做些场景植入。

  导演集体不感冒

  此外,更有评论担心,如果该系统盛行,恐怕观众“走进影院看广告”的几率会大很多,“这个系统只会让电影中的植入广告越来越多,编剧、导演等哪能不受牵制,又是个艺术输给商业的悲剧。”圈内导演们普遍对植入广告的盛行不大认同。

  冯小刚、张艺谋在很多场合表达过对植入广告的不认同,张艺谋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在电影中受限制,“做得再巧妙的植入广告,广告商都是有要求的,没有白给你钱的,我自己会觉得受干扰,所以我是不喜欢的。”《建党伟业》导演黄建新表示,自己还不知道有这么个系统存在,“这个片子,广告植入不方便吧,据我所知,还没有什么广告植入的存在。”而近来,《西风烈》中的植入广告就很受诟病,尤其是某泻药广告。昨日,导演高群书坦然回应,表示无奈,“我也很不爽,但是这些植入广告是片方安排的,我也没办法。”他表示,自己不大了解所谓的植入广告分析系统,以后是否会用要走着瞧,“就我个人认为,植入广告应该不能量化。”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