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撼动羊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8:15

  2010年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出的“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于广州亚运会前夕,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了在羊城的首场演出。该舞剧继八一建军节期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的5场首演以及在福州、武汉两地的上演大获成功后,于10月19日、20日首次登陆羊城,献礼亚运盛会。

  《铁道游击队》可谓全国一流主创班底倾力打造出的一流剧目,集结了总政歌舞团多位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舞蹈家和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明星演员阵容集结了中国舞蹈界翘楚,主要演员——刘洪扮演者邱辉,芳林嫂扮演者山翀,小坡扮演者覃江巍、李志,梅妮扮演者苗苗、陈雅澜,李正扮演者刘辉,王强扮演者唐黎维,彭亮扮演者苏鹏等多位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舞蹈家在羊城舞台上精彩亮相。

  “闯洋行杀特务”、“打票车”等场景犹如动作大片,飞檐走壁,惊心动魄。舞蹈演员们在依靠脚部力量依附在倾斜的车体上的同时,还要展现对刀等难度较大的武术动作。芳林嫂、梅妮独舞,对刀、夺枪双人舞,九曲十八弯的胶州秧歌,刺刀舞,刘洪、芳林嫂双人舞,小坡、梅妮爱情升华双人舞,火车头舞,胜利群舞等多个段落也都极具特色。

  舞剧音乐大气恢宏,婉转悠扬,不失细腻,极具鲁南地域特色,与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走向完美融合。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舞美,唯美而生动巧妙。是舞剧的一大亮点。舞台装置推、拉、摇、移、升、降、旋转,通过相对运动展现的飞奔列车,能够自由“跑动”的火车、灵活翻滚的“车体”、紧张激烈的“飞车”,滚动的正泰国际洋行,淳朴的民风民情,夕阳西下以及美丽的芦苇丛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地域特色浓厚、红火热闹的民俗场景,以及恬静闲适的田园风情,都在立体通透的灯光以及音响配合下在舞台上呈现,带给观众震撼的视听体验。此外,演员的服装注重写实,兼具写意,诗意飘逸。

  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以舞剧的形式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文学名著,用舞剧来讲述一个中国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故事,与电影等其他艺术形式相比,舞剧的形式更令观众感到身临其境。《铁道游击队》通过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浓墨重彩地描绘出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的英雄群像,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听震撼和独特的审美享受。

  《铁道游击队》在广州的首场演出令羊城观众赞叹不已,满满的上座率创下了广州大剧院的票房纪录,热情而欣喜的掌声与喝彩声经久不息地回荡在广州大剧院上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