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明星片酬暴涨缘由:实力派太少 经纪人哄抬价格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4:28
甄子丹成为功夫片的票房保证,片酬自然水涨船高。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影全盛时期,因演员疯狂涨价,令电影公司成本上涨,经营日见困难。当海外市场全面萎缩后,影市也陷入一片死寂,香港明星片酬也因而冻结数年没增长,但随着庞大内地市场开放后,一众港星又成片商抢手货,今年更出现身价疯狂暴涨的情况。如张柏芝2006年淡出前只收300万港元片酬,今年复出竟叫价1500万,本来同样收1500万片酬的梁朝伟和甄子丹,今年也身价翻倍每出戏收3000万。

  此外,内地艺人同样身价大涨,比如孙红雷,去年片酬200万人民币,今年则涨到700万人民币。华人明星中以李连杰片酬最贵,今年起收约6644万元人民币片酬,贵得令人咋舌。

  港台演员

  明星 去年 今年

  甄子丹1500万人民币 3000万人民币

  梁朝伟 1500万港元 3000万港元

  周杰伦 1400万港元 2500万港元

  刘德华 1000万港元 1800万港元

  张柏芝 300万港元 1500万港元

  古天乐 500万港元 1000万港元

  吴彦祖 400万港元 650万港元

  舒淇 200万港元 500万港元

  内地演员

  明星 去年 今年

  孙红雷 200万人民币 700万人民币

  陈坤 150万人民币 400万人民币

  周迅 200万人民币 400万人民币

  刘烨 200万人民币 400万人民币

  黄晓明 150万人民币 400万人民币

  范冰冰 150万人民币 300万人民币

  李冰冰 150万人民币 250万人民币

  姚晨 50万人民币 220万人民币 (制表/许佳)
张柏芝(左)频频参演新片,复出行情看好。

  现象剖析

  选择性少

  哄抬价格

  “用一堆角儿堆成一部大片,就像当年的京剧名角儿一样,大家看的就是谁演的。”这是日前香港电影回顾展上吴思远的一番感叹。而演员片酬疯涨的问题,终于也让电影圈忍无可忍。“以前我们的片子演员片酬只占30%,这是正常的,但现在超过60%都给了明星,这太不正常了。”关锦鹏则更是精辟地坦言:“不是冰冰,又是冰冰,演员的选择性太少了。” 选择性少也是片酬飞涨的重要原因,“所以我的片子现在都选新人来演。”

  原因1:实力派“人太少”

  “大腕的成熟演员就那么几个,不是她就是她,档期一个比一个紧张,你要请,就要出高价,出了高价还要下手快,不然可能就要等到后年。”吴思远直言,其实大片并不在于腕儿大,而是在内涵,但是现在因为演员实在太少了,所以价格就很高。“你想,如果一部影片的主角可以有十个候选人,那么就可以比较和选择,但现在可能只有两个候选,那就意味着非他即他,这就贵了。”

  一直钟情于功夫片的刘家辉也坦言:“现在要找一个年轻演员打得扎实的很难。”随着李连杰表态不接打戏,成龙逐渐淡出功夫片舞台,香港曾经“黄金一代”的功夫片演员似乎只剩甄子丹还在“孤军奋战”。刘家辉坦言,“现在香港演员有谁能打的?任达华可以吗?古天乐可以吗?就算他们能打观众会相信吗?观众喜欢看完全投入的那种打斗。”而功夫演员的稀缺,也导致甄子丹在最新出炉的片酬榜上以数千万雄踞榜首。

  原因2:经纪人“ 哄抬价格”

  导演吴思远表示,导致演员片酬疯长的除了“青黄不接”外,经理人制度的出现也是重要因素,“我们一直开玩笑说,真想一枪打死经纪人。”他向记者透露,经纪人为了自己可以提成更多,就不断哄抬明星价格。

  关锦鹏对此也毫不避讳,他举例称,如果自己要找胡军到影片中来客串,但是可能零片酬,胡军可能很爽快答应了,但也还是要去和经纪人打招呼,“不然就等于坏了规矩,很不礼貌。”

  诸多因素的作用之下,明星们的片酬直线上升,就成为必然的事情。广电总局表态说,这是市场行为,不会强加干涉。如何理性控制明星片酬,成为眼下颇值得探讨的话题。(上青)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演员片酬疯涨,您怎么看?

  • 老演员涨价时,新演员有机会!“后浪”趁机向前冲,“前浪”死在沙滩上。
  • 世道乱,钱难赚,趁着红,抓紧干!
  • 片酬啊片酬,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 片酬神马滴,对于百姓,都是浮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