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五大怪人齐亮相 武则天遭遇尤达大师

来源:电影网
2010年10月20日14:36

  由乌尔善执导,张雨绮、安藤政信、游本昌领衔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将于11月25日全国公映,作为一部极度风格化的电影,《刀见笑》在视觉画面上面极富创新,电影中的美食段落使人垂涎欲滴,张雨绮大跳冷艳性感舞蹈的场面更是动人心魄,片中五位神形各异的奇特“怪人”,更从服装、人物造型上面展示出了幕后人员非常严谨的历史考据,以及乌尔善强烈而又极具原创性的艺术想象力。

  少三两:“高龄儿童”宛若野猪

“怪人”之屠夫“少三两”
“怪人”之屠夫“少三两”

  屠夫“少三两”是《刀见笑》中首个出场的“怪异”人士,由于他在片中代表了佛学“三毒”中的愚痴,所以乌尔善在塑造角色性格时参考了《水浒传》里“杨志卖刀”的“牛二”一角,“他就是市井上的一个泼皮,但是心智却还处在很是幼稚的低龄阶段,以此展现人类对于‘性’的最本能欲望。” 为了更加刻骨的体现角色的“愚痴”感觉,乌尔善还将其造型刻意朝着“野猪”的方向打造,“他要有一种泥里打滚的感觉,因为一个‘高龄幼儿’可能就是这个样子,不但满脸的胡子让他看上去粗俗不堪,穿的衣服也是一直露着肚脐,这个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小孩穿的肚兜,眉毛则是倒八字的,暗喻了角色的悲剧命运。”

  老鸨:唐代“美女”大秀丰满

“怪人”之老鸨
“怪人”之老鸨

  要说《刀见笑》中最为“圆润”的角色,则莫过于妓院中的“老鸨”一角,看她臃肿不堪满脸扑粉的造型,加上高高挽起的发鬓,愣是有了加肥版“日本歌伎”的感觉。乌尔善表示,“妓院里面共有两个主要女性角色,为了跟张雨绮饰演的‘寐娘’形成鲜明对比,所以才将将这个角色朝着‘肥肥’的方向打造。”乌尔善还称这个造型是从一个唐三彩的陶俑还原而来,“我们是从一张文物照片上面看到的,然后按着那个感觉选了演员,事实上,这种胖乎乎的造型就是‘唐代美女’的标准。”为了使得这个老鸨的“凶悍”性格更为凸显,片方还在原来陶俑基础上面给她加上一件虎皮披风,“这样就更有‘母老虎’的感觉了。”

  大公公:小丑化身“邪”版武则天

“怪人”之大公公
“怪人”之大公公

  “大公公”是《刀见笑》中最为邪恶的人物,他臃肿而又脸谱化的造型,堪为片中最让人过目不忘的角色。据乌尔善透露,“大公公”的服装造型来自于一张武则天的画,“不像刘嘉玲在《狄仁杰》中那样性感,武则天在画上是一个很肥胖的老女人,然后我们原封还原这张画上的服装衣帽,并给‘大公公’穿上。”“大公公”极为臃肿的体态造型,也给饰演这个角色的演员造成极大不便,“他要穿上重达四五十斤的加肥海绵衬里,然后再在外面套上戏服,脸上的妆更要画上超过四个小时,在拍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连厕所都不能上。“这个角色的面部表情的灵感则来自于《蝙蝠侠》中的企鹅人与小丑,“为了一定程度凸显角色内心的变态,我们特地将他脸上画得斑驳而又残破,绝对一眼看去就能让人毛骨悚然。”

  八大铲:小矮人化身“尤达”大师

“怪人”之八大铲
“怪人”之八大铲

  作为《刀见笑》中唯一“善良”的怪人,很多人看到“八大铲”这个角色都会瞬间联想到《星球大战》里的“尤达”大师,乌尔善则表示除了尤达之外,这个角色更在外形上面参考了《功夫熊猫》里的“师傅”一角,“很多电影里面的高手都是小侏儒,《刀见笑》会是一部能够激荡观众脑力的电影,所以需要打造这些让人看过目不忘的角色。”除了视觉上的直观感受,“八大铲”的造型其实更有叙事上的要求,“将其设计成残疾人,能更让他对安藤政信饰演的‘哑巴’产生同情,从而方便他们间的故事进一步展开。”乌尔善也表示这个仙风道骨的“大师”在形象上同样倍有考据,“它是来自于一张古画,画上那个人像是个隐居的高人,披头散发半躺在石头上,很有散仙的感觉。”

  一刀仙:凶狠藏獒以“脸”杀人

“怪人”之一刀仙
“怪人”之一刀仙

  “一刀仙”是《刀见笑》中除“大公公”外最为穷凶极恶的角色,他长期霸占张雨绮饰演的“寐娘”于妓院当中,更是穷凶极恶作威作福。“一刀仙”在片中仅有一句台词,角色的“恐怖”感觉全要依靠造型感来完成,于是他的面部表情成为能使角色性格立起来的关键,乌尔善表示,“饰演‘一刀仙’的演员是蒙古族,他的眼神过于温和,所以我们在他脸上画了三道刀疤,其中一道更是划过眼睛,让他看起来更为凶狠。”这个角色更还借鉴了古代契丹人的造型,“扎了两个很长的辫子,还披了一整张牦牛皮,牦牛皮里还有铁架子,非常的重,只有这位做过摔跤手、身高一米九的蒙古人才扛得动,看起来很有藏獒的感觉。”

  《刀见笑》改编自作家安昌河的小说《菜刀传奇》,电影讲述了一把神奇宝刀辗转三组人物之手,并将他们命运彻底改变的故事。《刀见笑》是由太合环球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福斯国际制作、北京星引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紫旭绚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博龙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发行放映分公司、大地时代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发行,该片预计11月25日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