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莫扎特生前用琴在沪奏响 300年首次离开奥地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0日10:36

  作曲大师莫扎特生前用过的一把小提琴和一把中提琴,首次走出奥地利,在19日晚奏响于上海大剧院。

  在这场“萨尔茨堡市内乐团音乐会”上,小提琴独奏家卢卡斯·赫根与他的妻子艾利斯·朱达用这两把琴,深情款款地演奏出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帕帕基诺之歌》和《感受到爱情的男子》等曲目。时隔300年,这两把琴的音色依旧轻灵而醇正。

  莫扎特国际基金会主席乔汉尼斯·艾伦伯格介绍,这两把莫扎特琴通常只在莫扎特的出生地——萨尔茨堡的博物馆现身,偶尔会被名家在萨尔茨堡的音乐厅里演奏。今年正值上海举办世博会,莫扎特国际基金会特别允许这两把莫扎特琴来到上海。

  据介绍,来沪的小提琴诞生于18世纪初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小镇,工匠以云杉和枫木制造而成。作为一代音乐大师,莫扎特不仅是一位作曲家和钢琴家,还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13岁那年,莫扎特就开始在萨尔茨堡大主教宫廷乐队里担任第三小提琴手。1781年,莫扎特搬迁至维也纳居住后,这把小提琴被他的家人保留下来,几经转手,直到1955年被莫扎特国际基金会收购。另一把中提琴约300多年前由意大利师傅打造。据说莫扎特在维也纳的朋友聚会上曾用这把中提琴演凑。

  莫扎特国际基金会艺术总监史蒂芬·保利透露,由于两把提琴“旅行”的风险很高,之前因为高额的保额差点终止上海之行。不过他坚持认为,萨尔茨堡室内乐团来上海机会难得,“因此我们愿意承担风险,让他们来上海使用这两把莫扎特琴。”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邹瑞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