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金鸡百花电影节:东风无力百花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艾美
2010年10月20日09:07

  刚刚在江阴落下帷幕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理所当然地又一次遭到广大媒体的炮轰,在年复一年的批评中,这奖项竟如这冬日的天气般,一日冷似一日,一日寒似一日,失去了暖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如今,连这批评都失去了意义,只因年年批评年年恶习不改。“浮云”、“鸡肋”、“吹向何方的风”是媒体对这一奖项现今状况“量体”“裁”的“衣”。 从什么时候起,这一本该是所有内地电影人或者所有华语电影人无上殊荣的奖项却成了虚有其名的空壳,甚至成了一出只与城市有关自娱自乐、虚张声势的闹剧?

  之所以说是闹剧,是因如今在这个与电影有关的奖项里,电影和电影人还占多少比重,在这虚张声势中,星光日渐黯淡,连电影人本身都懒得参与,不当真,把它看作游戏的奖项,它既不属于电影,也不属于电影人痴痴以求的梦想,当它只属于城市和批评的时候,你还能指望它点儿什么?

  从媒体报道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一合二为一的奖项落至今日境地,究其原因,其一,评选结果长期欠缺公正性,比如年年擅产“双黄蛋”的暗箱操作,即使今年101位大众评委亲临现场操作,也难逃其宿命;其二,评出的大部分影片缺乏观赏性,甚至缺乏应有的风向标指向意义;其三,上述两个原因导致该奖项失去本该有的权威性。

  抛开以上原因,溯本求源,还得归结于咱们的电影制度以及电影市场环境因素,金鸡百花奖只是凸显了我们目前电影产业里存在的某些弊端。这些和电影产业息息相关的问题不解决,金鸡百花奖也难逃被牵制的尴尬境地。

  在以市场收益为话语权的电影环境里,电影创作和产出一切向经济收益最大化看齐,大家都在忙着赚钱,都把自己赚空了,集体找不着北,灵感缺失,心灵枯竭,你抄我,我抄你,还能指望优秀原创剧本的产生?而,当金鸡百花奖的标准和原则开始向市场经济屈就的时候,它也就开始失去其权威性和代表性,成为虚有其名的空壳和自娱自乐的闹剧。

  以及,类型题材体制对创作的约束,说白了就是大家心知肚明的电影审查制度,在这个框框里产出的电影,大部分时候只能对现实题材失语,只能边缘不能深入,在此种环境下,你能指望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真正打动人心,抚慰人心,这恐怕这很难。就连观众的口味都被培养得单一贫乏,甚至苍白。

  对当下电影产业里存在的创作、发行、营销、技术环节以及院线建设等问题,比如电影界的创作跟风、缺少优秀的原创剧本、影视人才的流失、息不透明、营销手段的薄弱、技术观念落后、电影票价居高不下等等弊端,相关职能部门能将热爱电影的人们提出的优秀可行的建议编纂整理并着手实施,虽然实际操作可能并不简单,但至少这是一个办实事的行动,也为中国电影将来的的出路,提供一个可能, 一个方向。

  艾美(某图书公司总编辑、版权经纪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