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四世同堂》首度改编话剧 导演赠票“2排3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10月20日08:38

  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院内,金黄色的柿子缀满枝头。昨天,这座昔日静谧的“丹柿小院”高朋满座,将于本月30日在台湾国父纪念馆首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在这里举行了“台湾首演饯行会暨北京演出开票仪式”。除导演田沁鑫和雷恪生、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朱媛媛、辛柏青、秦海璐(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殷桃(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主要演员外,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和长子舒乙也回到了曾与父母共同居住过的这座小院,并将树上摘下的10个柿子送给了剧组,预祝演出“十(柿)全十美、事(柿)事如意”。

  如今已是老舍纪念馆的“丹柿小院”,是老舍先生解放后一直和家人居住的地方,直至辞世。据舒济介绍,“两棵柿子树是我父母1954年亲手栽种的,每逢深秋树上都会缀满红柿,我母亲美其名曰‘丹柿小院’。每年10月我们都要来采摘,今年刚好赶上柿子丰收,所以我们把10个柿子赠送给剧组,祝演出十(柿)全十美、事(柿)事如意。”

  除了寓意颇深的柿子外,舒乙还将一套刚刚印制完成尚存墨香的老舍先生《四世同堂》手稿赠予剧组,这套珍贵的手稿原件曾伴随老舍先生从重庆到北京,再到美国,直至辗转回京。舒乙介绍说:“当时老舍先生在重庆时因没有好纸,因此就用毛笔写就了《四世同堂》,而且当时写得很慢,字迹很工整。他自己认为很宝贵,于是还嘱咐出版社在出版时不要在上面做记号。日本轰炸重庆时,他什么都没拿,就拿了这套手稿,到美国去讲学也带在身边,4年后又带回了北京。现在这套手稿的原件已经捐给了现代文学馆,并且进入了国家档案名录,这次出版也是限量发行。”聆听了舒乙的介绍,导演田沁鑫表示,将把这套珍贵的书籍作为“镇组之宝”,跟随话剧巡演的全程。

  据悉,此次是这部老舍先生自己最满意的作品首度改编成话剧。10月30日,该剧将在台北首演,之后将在上海、深圳、重庆等地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演,明年1月13日将亮相天桥剧场。北京首演的首张戏票将是为老舍先生的预留座席,2排3号也预示着老舍先生的生日是2月3日。此外,由于《四世同堂》原著大部分是老舍先生在重庆写毕,因而重庆老舍博物馆也将更名为“老舍《四世同堂》博物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