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蒙:举荐郭敬明加入作协 并非“晚节不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0日07:48

  本报讯 著名作家王蒙昨日携新书《老王》做客BTV青少频道《书香北京》栏目,这位中国文坛的重量级人物凭借一系列作品感染了几代年轻人,也因推荐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协,在文坛引起轩然大波,被讥为“晚节不保”。昨天,王蒙和郭敬明两代“青春文学代言人”面对面交流创作心得和各自面临的问题,并正面回答诸如“晚节”问题、过度商业化等辛辣质疑。

  现场,两个年龄相差50岁的作者并无明显代沟,郭敬明赞扬王蒙的包容性,“很多前辈作家比较排斥当下的文学青年,王蒙老师没有排斥还能够给予指导。”王蒙对于郭敬明的印象则是“聪明”、“谦和”、“语言好”。在互相“吹捧”的过场之后,主持人英达抛出一连串读者质疑,现场气氛发生了变化。针对“爱堆砌华丽辞藻,文章华而不实,太做作”的评价,郭敬明坦承批评得有道理,“这是我们这代作者的通病,需要罗列很多字句才能描绘出一个东西,不能达到王蒙老师那代作家文字的洗练、准确、干净。现在看自己七八年前的东西,我也会脸红,希望随着文字熟练程度和阅历增加,可以改变‘砍了很多刀,人还没死’的尴尬。”

  至于推荐郭敬明入作协而落下“晚节不保”的口实,王蒙则坚持己见,“最开始确实有很多人和我说郭敬明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觉得谁没有缺点,作协的人就没有缺点了?年轻人愿意加入作协是好事,让上了岁数、即将out的人和当下正火的青年作家交流,这不挺好的。作协没有新鲜血液注入才是可怕的问题呢”。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