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外滩佚事》复活历史人物 再现外滩沧桑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俞亮鑫
2010年10月19日17:27

  昨晚,影视套拍的纪录电影《外滩佚事》在上海首映。90分钟的容量和由演员扮演的叶澄衷、赫德、杜月笙、周璇和李香兰等历史人物在银幕上出现,让人感觉更像是一部故事片。有趣的是,它把外滩也拟人化了,让外滩显得像一个有生命感悟的百岁老人,在讲述发生在身边的这些历史人物故事的同时,回顾了1843年上海开埠后的百年沧桑。

  情景再现 还原历史

  《外滩佚事》被称为纪录大电影,由SMG纪实频道和曾拍摄《故宫》《敦煌》等纪录大片的央视导演周兵所率领的团队摄制,总投资1300万元,这对于纪录片来说,是很大的投资。

  该片在我国纪录片行业中是一个全新尝试,不仅进入了全国的电影院线,还大量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历史,但没有在运用情景再现时故意以假乱真。看《外滩佚事》,能清晰地辨别出哪些是黑白的历史镜头,哪些是彩色的重现镜头。片头片尾都清晰地标注了演员表,不让观众发生误会。

  人物对白 皆有出处

  然而,它却是一部忠实于历史的纪录片。导演周兵说,该片最大特色是,人物台词全部来自文献资料,几乎可以说是“句句皆有出处”。记者感到,它的成功在于在银幕上复活了一群历史人物。虽然全片有名有姓的人物达数十人,但着重描写的是叶澄衷、赫德、杜月笙、周璇和李香兰5个人的故事。这5个人都有传奇般的经历,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而是充满了历史复杂性。如杜月笙,他先是与上海工人领袖联系密切甚至予其帮助,但当国共两党决裂时,他投向了当时更加强大的蒋介石,在“四一二”政变中参与杀害工人领袖。但他又是爱国抗日的人士,他不仅不愿投日,还秘密派人刺杀汉奸。1949年后,他既不回大陆,也不去台湾……

  影片中,叶澄衷的精明能干、周璇的身世飘零、李香兰夹在中日战争中的内心痛苦、掌管清末海关的英国人赫德对上海的情感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外滩佚事》展现了这些鲜活的历史人物,从而让外滩矗立的建筑群不再是没有生命的花岗石,而是也变得有生命、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

  旧日镜头 弥足珍贵

  这部纪录片对上海观众有个很大诱惑,就是能通过银幕,真实感受到160多年前的外滩是怎么从一个小渔村一步步变成今天的样子。影片中出现的100多年前外国人油画中的外滩,以及当年爱迪生所派摄影队拍摄的外滩镜头,今天看来十分珍贵。

  虽然影片中大量的情景再现是由金士杰、郝光、崔杰、郝平、许玮宁等演员扮演的,但片中出现了不少真实的历史镜头,增添了这些人物故事的可信度。

  不足的是,由于年代跨度太大,人物众多,90分钟匆匆过去,相对于外滩的厚重历史,让人有意犹未尽之感。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