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开幕 大剧院看稀世古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9日16:23

  10月18日,《“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隆重开幕。展览由国家大剧院、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北京钧天坊古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作为国家大剧院秋季参观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将一直展出至12月1日。

“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
“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

19张古琴 最老已逾千年 最贵价值千万
19张古琴 最老已逾千年 最贵价值千万

国家大剧院本次展览将分为琴史、琴器、琴谱、琴人、斫琴工艺、文人场景六大板块
国家大剧院本次展览将分为琴史、琴器、琴谱、琴人、斫琴工艺、文人场景六大板块

  六大板块 百余件展品 全景再现民乐瑰宝

  古琴,原称琴、七弦琴,又有绿绮、丝桐等别称,是保留中国古代音乐风貌最多,且深具民族精神、审美情趣的传统乐器。作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艺术成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并有“君子无故不撤琴瑟”之说。数千年来,古琴以其独特的记谱、三千余首琴曲,一百四十余种琴谱、做工精良的琴器、难以数计的琴论、风格各异的琴派及其内在博大精深的文化世界为世人所珍视。200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古琴艺术为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5月20日,古琴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大剧院本次展览将分为琴史、琴器、琴谱、琴人、斫琴工艺、文人场景六大板块,通过文字、图片说明、多媒体演示以及多种实物(包括不同年代、款式的古琴;古琴善本古迹;琴学著作;琴曲集成;古琴字画等)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古琴文化。另外,本次展览将专门设置古琴制作工艺流程的场景展示,呈现当代古琴制作工艺研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所产生的流变。

  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刘欲晓介绍,作为国家大剧院今年表演艺术类重要展览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近年来关于古琴的一次大型专题展览,本次展览将以“保护、传承古琴艺术”为宗旨,向世界展示中国古琴艺术中的“人”与“物”一体、“乐”与“思”相融的中国传统精神的展演活动,向观众普及古琴艺术。

  音乐会、展演、讲座 现场聆听上古遗音

  展览期间,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还将为观众带来一系列古琴专场演出、讲座等艺术教育活动。

  11月7日晚,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将上演《高山流水——古琴名家大师音乐会》,这也是大剧院举办的首次古琴专场演出。演出云集了吴钊、刘赤城、丁承运、陈长林、陈熙珵、李祥霆、龚一等当今尚健在的古琴艺术界最具威望和影响力的“泰山北斗”,他们大都是古琴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古琴各大流派的掌门人物。由于他们年岁已高,平均年龄已在七、八十岁之上,平时单独的演出也已难得一见,此次古琴大师汇聚一堂,带来《鸥鹭忘机》、《遁世操》、《白雪》、《离骚》、《流水》、《广陵散》、《潇湘水云》等名曲,必将是一场空前的“世纪性”艺术盛宴。

  每逢周六、日下午14:00-15:00,国家大剧院还将在展厅内安排“中青年专家场”,共计10场,包括古琴、琴箫、琴歌专场演出,及古琴鉴赏、古琴工艺讲座等,当今古琴界最活跃的“中坚力量”将担任演出嘉宾或主讲人,他们将展示古琴艺术的多种流派和丰富多彩的艺术特色。另外,每周二、周四下午14:00-15:00和10月31日,安排共计13场演出的“学生专场”,以“寓教育乐”的方式普及古琴基本知识,激发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点燃薪传之星火。

  大剧院参观活动丰富 打造完美艺术之旅

  赏剧场建筑,观艺术展览,看精彩演出,品国际音乐风情……国家大剧院为公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参观项目。

  除了《“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游客还可观赏到大剧院常设展览《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以及《马勒诞辰150周年纪念展》《舒曼生平展》等。

  10月31日前,国家大剧院还在公共空间安排了每天2场“室内乐音乐会”,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洪湖水浪打浪》《扬鞭催马运粮忙》等经典作品,还有《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步步高》等传统民族音乐作品,面对面感受经典红歌的独特魅力。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剧院参观票仅为30元/人(国家大剧院官方预定25元/人),多样艺术主题活动丰富着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内涵,也进一步丰富着广大公众的艺术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