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外滩佚事》恢弘上映 用电影书写百年外滩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9日13:42
外滩佚事
外滩佚事

外滩佚事
外滩佚事

周兵
周兵

  10月19日,由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执导的纪录大电影《外滩佚事》将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外滩佚事》独创的故事化纪录片风格在十月上映的众多电影中独树一帜。

  《外滩佚事》由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由SMG纪实频道与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团队共同摄制。历经一年的拍摄和后期制作,终于与观众见面,在18日举行的上映新闻发布会上,影片的出品方和导演、主演与媒体一一见面。

  在今年6月MIDA展映中,《外滩佚事》作为开幕影片放映,出现了一票难求、影迷席地而坐的场面。作为影片的出品方,SMG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表示,在感动的同时,出品方也充分吸取了影迷和媒体朋友的意见,将影片精剪成90分钟的版本,在全国院线上映。同时,作为SMG纪录片产业打造大背景下的产物,《外滩佚事》也显示了SMG对纪录片产业的重视,希望通过影院这个平台,让纪录片更好地向观众展示它的内涵和文化。

  周兵——外滩,梦开始的地方

  “北派”导演周兵执导以“海派”地标命名的电影《外滩佚事》,对他而言,如同做了一个梦,而外滩就是梦开始的地方,他特意选取了5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赫德、叶澄衷、杜月笙、周璇和李香兰,来着重表现这5个个体的情感、命运,将他们个体化的体验与百年外滩发展变化的历史结合起来,用电影的戏剧结构、演员旁白融合纪录片的创作手法,这个尝试,也是《外滩佚事》被区别于一般的纪录电影,而称作是“纪录大电影”。此外,在影片演员的选择上,周兵的标准是要有掌控力,能够很好地把握自身表演。所以,《外滩佚事》中以话剧演员居多,包括来自海峡两岸戏剧舞台的金士杰、郝光、崔杰、郝平等名家。至于与原型相似与否并不是首要标准,化妆上也并不刻意,能够传递人物的神韵和精髓是最重要的。周兵说他拍摄纪录片从不执着大腕坐镇,当然也曾经想过邀请明星来保证票房。例如,找周迅出演周璇,但是,最终因为周迅没有档期只能放弃。

  金士杰——从江滨柳到杜月笙

  《外滩佚事》的主演金士杰、郝光、许玮宁、郝平、罗瑶在新闻发布会上集体亮相。饰演杜月笙的金士杰,被赖声川称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曾与林青霞一起主演了电影版的《暗恋桃花源》,被称为永远的“江滨柳”,江滨柳与云之凡在外滩的离别,似乎注定了金士杰与外滩的缘分。时隔多年,金士杰此次在《外滩佚事》中饰演了上海的传奇人物杜月笙。金士杰认为杜月笙是个毁誉参半的人,他不会刻意在表演中去美化或者丑化杜月笙,但希望抓住杜月笙的强势与弱点。舞台出身的金士杰,普通话也是字正腔圆,他没有在影片中过多使用上海方言来演杜月笙,而是希望通过抓住杜月笙神情的精髓——比如发脾气的方式、不耐烦的表达,来塑造一个不同以往的杜月笙。

  郝光——外滩,讲述自己的故事

  在《外滩佚事》中饰演老年叶澄衷的郝光,毕业于中央电影学院表演系,与姜文是同班同学,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和电影家协会的会员,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艺术系客座教授。在影片中,郝光饰演的叶澄衷展现了上海开埠后,第一代与洋人合作,最终成就商业传奇的民族商人代表。同时,因为多年丰富的舞台和影视剧表演经验,也使导演周兵决定让郝光作为电影中外滩的声音扮演者,通过他的旁白,串起5个人物的故事和外滩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

  许玮宁——我与李香兰很相似

  在《外滩佚事》5个人物的造型中,周兵最满意的是许玮宁,可能因为同样是混血儿的关系,许玮宁化妆之后很像年轻时的李香兰,眉间眼角有几个定格几乎一模一样。来自台湾的许玮宁是模特出身,在台湾出演过《恶作剧之吻》、《下一站幸福》等多部热门偶像剧。这次在《外滩佚事》中饰演李香兰这个角色,对她也是极大的挑战,穿上旗袍的许玮宁,在形似的基础上,也追求神似,用心演绎李香兰纯真美丽脸庞下复杂纠葛的内心。同时,混血儿的身份,也让许玮宁对李香兰这个人物有了更多的心灵相通,使她更好地塑造这个角色。

  郝平、罗瑶——背后的男人和女人

  《外滩佚事》中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是“金嗓子”周璇,剧中着重描写了成名后的周璇经历流产、与严华离婚等双重打击而精神抑郁、备受打击的情感历程。其中饰演严华的是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郝平,郝平近年来活跃在话剧舞台,电视剧《蜗居》又让大家开始关注他的影视作品,此次出演《外滩佚事》,周兵导演也是看中了他作为话剧演员扎实的表演功力,与影片的纪实风格十分统一。

  而来自台湾的女艺人罗瑶,在台湾地区是一位知名的主持人和演员,被吴宗宪发掘进入演艺圈,曾参加许多电视节目的主持与演出,作品有《综艺最爱宪》、《我猜我猜》《康熙来了》等,此次在《外滩佚事》中出演年轻叶澄衷的夫人,也是首次涉足内地影视作品,在拍摄过程中,导演周兵和“老戏骨”金士杰都对罗瑶在表演上进行了指导,让她能够体会年代戏中人物的感觉,也为她开拓了全新的演艺市场。

  纪录大电影《外滩佚事》10月19日在全国各大影院恢弘上映,《外滩佚事》用精彩的人物故事和生动的影像,书写外滩百年传奇,2010年,当世界的目光因为世博,关注上海、聚焦外滩,纪录大电影《外滩佚事》一定能满足大家对这座城市的好奇!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