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八届国际民间艺术节 > 国际民间艺术节相关新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北京圆满闭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菲
2010年10月19日11:32

  “中国世界世界中国,歌唱希望歌唱繁荣;中国世界世界中国,歌唱友谊纯真永恒……”10月17日晚,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主题曲《美与爱的和声》的优美旋律响彻国家大剧院,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京落下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本届艺术节名誉主席孙家正,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顾秀莲,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以及刘峰岩、孙忠同、朱维群、蔡武、王毅、陈云林、龙新民、黄晴宜、李冰、全哲洙、李适时、马馼、李立国、李盛霖、魏礼群、熊光楷等相关部委领导,胡振民、李牧、冯远、廖奔、夏潮等中国文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并观看闭幕式演出。

  孙家正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在本届艺术节上,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民族民间艺术团,为中国的观众奉献了一台台争芳竞艳、异彩纷呈的演出。他们无论是在广场、街道还是在社区、校园,都受到热烈欢迎,更有许多群众参与其中,与艺术家们同歌共舞,欢快热烈场面激动人心,中外民俗风情交相辉映,在苏州和北京展开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艺术画卷,奏响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艺术交响。文化的交流不仅使我国群众充分领略了世界各国的艺术风采,同时也使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看到了充满生机与活力、和平与发展的现实中国。今天晚上,各国的艺术家们,将再次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台精彩的华美乐章,我们期待并预祝演出成功。孙家正希望各国艺术家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用文化的力量努力促进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成为文明友爱之所,为建设普遍繁荣、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闭幕式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黄文娟主持。

  闭幕式演出在开场节目《鼓舞欢歌》所营造的喜庆祥和的热烈氛围中展开。随后,各国艺术家一 一登台亮相,为观众表演了他们的拿手好戏。埃及拜尼斯维夫民间舞团的《甜蜜的椰枣》传递着男子对女子的爱慕之情;美国动力街舞团的少男少女们通过爆发力强、节奏激越、自由随意且极富个性的街舞《随心所动》,彰显着他们的青春活力;伴着笛声,舞起欢快的舞蹈,捷克维萨坎民间舞团的《快乐的牧羊人》再现了闲暇之时牧羊人的聚会;库克群岛启明星舞蹈团的《草裙舞》感悟着生命和自然的律动;身穿瑰丽的华服,踏着舒缓的音乐,韩国田银子舞蹈团的姑娘们展现了与打击乐器“拍”完美结合的传统舞蹈《雅乐》;西班牙乔尼弗拉明戈舞团将弗拉明戈舞和现代舞融合在一起的《过客》,试图用全新的视觉语言表达对时间与生命的复杂感受;古巴拉卡坦舞蹈团的舞者们用热情奔放、动感十足的《萨尔萨》自由地宣泄着情感;巴西北大河州联邦大学民间舞团的《桑巴与肖特》用幽默的动作反映了人们欢度节日时的美好心情;南非文化艺术团演唱的中文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抒情、动人,尤其是和声别有一番韵味,而该团带来的《祖鲁舞》则用令人振奋、富于节奏感的舞蹈抒发着欢庆丰收和胜利的喜悦;中国苏州艺术团以中国民族乐曲《茉莉花》为主题的大型舞蹈《华彩神韵》将转动的花伞、挥舞的彩绸和典雅的昆曲、舒缓的评弹融为一体,透过满台的清丽,演绎了温婉柔美的江南情韵;英国苏格兰戈登舞蹈学校艺术团的《勇敢的苏格兰》用荡气回肠的风笛乐曲让人联想起苏格兰人的无畏与坚韧;土耳其促进基金会舞蹈团的《黑海情》表达了人们勇敢面对生活的乐观精神;阿根廷卡图卢斯探戈舞团的《永远的探戈》华丽高雅、热烈狂放、变化无穷,给人以无限的激情和想象力;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的《利亚沃妮赫》活泼、轻松,描绘了大家兴高采烈、欢聚一堂的情景。精彩的演出受到观众的极大欢迎,每每有高难度表演都会引来掌声阵阵;各国主持人的趣味“汉语秀”更是让观众捧腹不已。最终,在《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音乐声中,中外艺术家向观众们依依不舍地道别。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于10月7日在苏州开幕,后移师北京。两周来,这一艺术盛会共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1200多名民族民间艺术家前来参演,他们在苏州和北京两地为中国观众献上了79台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激情洋溢的文艺演出,其各具民族特色的精湛表演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赢得了数十万中国观众响亮的掌声与由衷的赞赏。本次艺术节在满足广大观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外艺术家搭建了沟通和友谊的桥梁。(记者 云菲 余宁)

  又讯 10月1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结束后,主办方在京举行了欢送晚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本届艺术节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本届艺术节副主席冯远、廖奔和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委员、总导演、艺术总监何利山,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汤钰林等出席。

  胡振民在欢送晚宴上致辞。他说,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传播友谊的桥梁。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了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的特点,各国艺术家既交流了技艺,又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这种交流和友谊,必将对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对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振民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胡振民说,深信在中国的这些日子里,各国的艺术家朋友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胡振民希望各国艺术家将中国人民的友谊与祝福带回去,也欢迎更多的各国艺术家朋友们再来中国。

  欢送晚宴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黄文娟主持。

  在欢送晚宴上,主办方向所有参演团赠送了纪念品,各国艺术家们则伴着激昂的音乐尽情地舞动,共度美好时光,歌颂艺术与友情地久天长。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