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英国壁虎剧团《外套》搅热北京秋季戏剧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袁鸿
2010年10月19日08:26


    当秋风乍起,温暖和煦的阳光、濛濛的秋雨和金黄的树叶开始谱写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路上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们开始自觉地在夏装外加上一件外套。经历过九月北京青年戏剧节和曹禺百年诞辰纪念演出之后的北京戏剧市场似乎有些冷清,但这一局面很快将被来自英国爱丁堡戏剧节的几部重磅级戏剧作品打破。其中今年6月曾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引发中国戏剧界轰动和热评的《外套》更是首当其冲,将于11月5、6、7日率先在北京首都剧场大剧场再演三场,以弥补世界杯期间许多资深戏迷们未能一睹该剧风采的遗憾。

  《外套》这部曾在2009年爱丁堡戏剧节上大放光彩的作品几乎受到了中国戏剧界大腕名家们的集体追捧,在英国学习期间看过该剧现场演出的青年演员汤唯不仅大赞该剧集合了英国当代表演艺术最优秀的全能型演员,更自愿在演出期间为该剧当义工,以便可以有机会向这些她非常仰慕的前辈们“偷师”。近年来因《雷雨》、《日出》、《培尔·金特》等剧而倍受瞩目的戏剧导演王延松对《外套》也同样极为推崇,他表示自己从美国回到国内后从事戏剧创作多年来,一直希望可以在舞台上呈现出象《外套》这部戏一样的表演风格和舞台质感,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但他愿意在有生之年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作为北京戏剧家协会的秘书长,杨乾武可能是北京市一年当中看戏最多的人,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大师级的还是初出茅庐的,杨老师都会尽可能地一一过目。而《外套》却是他认为近年来在中国上演的最值得中国戏剧界学习的一部戏,没有大舞美、大制作,仅靠扎实的表演、无限的创意和灵巧的戏剧手段,就把故事讲得活灵活现、整个舞台充满力量。剧评人水晶则认为,《外套》一剧“完全可以为真正的‘先锋戏剧‘正名,并为浮躁喧嚣的中国戏剧市场进行一次新的启蒙”。

  在戏剧界人士高度认可的同时,许多资深的戏剧观众也同样对《外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近年来,随着戏剧市场的不断升温,北京的大小剧场里每天晚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戏在演出,尤其是一些打着“白领戏剧”、“爆笑喜剧”等名头的剧目,几乎每个月都会出现几部新作,一些由明星加盟的大制作戏剧也不断出现。但是这些戏剧作品或者流于通俗,或者手法老套,而且最普遍的现象是演员身上“没功夫”,许多新人或明星从来没演过戏,排个十天半个月也就站上舞台了,整体的表演水准出现滑坡。而《外套》一剧仅从7位全能型演员的表演来看,就是一次极大的让观众开眼界的机会。一位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转行从事图书策划工作的资深戏剧观众表示,《外套》中演员们的功力实在令她惊叹,不但个个都是“主舞级别”的,而且还能唱、能跳、能现场演奏,最牛的是演员们的肢体表现力和节奏精准有力,可以用区区几张白纸就营造出狂风大作的场面,也能呈现出完全象是电影慢镜头中的精彩群戏场面,这种级别的“演出”她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过了,《外套》着实让这个挑剔的戏剧迷好好过了一把瘾。

  有趣的是,虽然《外套》从导演、演员到幕后合作的艺术家们都是英国当代表演艺术领域的天才级选手,但这群天才却热衷于讲述小人物的故事。《外套》的核心故事来源于俄罗斯文学大师果戈里的同名小说,但导演阿米特·拉哈弗却将没有将故事局限于原来的时代,而且替换成了非常有当代性的背景。观众很可能在《外套》的舞台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天不亮就赶去上班、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听老板训话、爱同办公室的一个女孩却没有勇气表达、虽然努力但业绩总是上不去、在蜗居的小床上梦想自己有一天能够拥有和幸福相关的一切……这些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上演的小人物故事,就这样极大地拉近了英国最前卫最先锋的表演艺术和中国观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该剧的核心创作人物导演阿米特·拉哈弗之所以能够拥有这种“跨国界”的沟通能力,大概和他作为“迷失儿童”项目的重要成员曾长期在阿根廷、巴西、柬埔寨、意大利、老挝、泰国、英国和越南同儿童一起创作演出的经历有关。和语言不通的各国小孩在一起,创作出孩子们都能看懂听懂的剧目,用最灵巧的戏剧手段和最具创意的舞台布景以及生动的表演,来讲述那些渺小却震撼心灵的故事。

  据悉,于日前刚刚开始售票的《外套》低价票和学生票已经开始被抢购,由于该剧演出得到了英国文化委员会的支持,所以最高票价仅300元,因此很多观众都是呼朋唤友来一起观看。11月5、6、7日在北京首都剧场大剧场的演出结束后,《外套》一剧还将赴西安、武汉、深圳三地继续它的中国巡演,为当地的戏剧观众带去这部不容错过的秋季戏剧大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