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杨丽萍带来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9日01:46
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剧照

  新快报讯 (记者 贺雅佳)听惯了大城市响声的耳朵,突然来到云南一个没有任何响声的原始森林里,耳朵会吱吱地叫,会听到自己心脏咚咚的跳动声。11月6、7日,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历时许久创作的《云南的响声》将来到广州大剧院,让花城观众近距离倾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是原生态歌舞《云南映像》的姊妹篇,它将带着这人类最古老的响声,敲响音韵,沁入您心田。在这台以打击乐为主的晚会中,杨丽萍的舞蹈仅仅是串联。她说:“把云南能发出声音的东西,都集结起来了。”创作团队从民间发掘了许多独特的乐器,乐手也都来自民间,就是要在现场演奏出云南的风声、雨声,乃至一片叶子、一块石头、一滴水的声音。

  据本剧总编导杨丽萍介绍,她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种鼓。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三米多高,四条汉子也抬不动。那是鼓的祖先,是鼓的化石,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鼓。经过千辛万苦,终于用牛拖马拉,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许多原始部落里,拉回来了,堆放在一起,变成了一片鼓的森林。于是,她有了创作《云南的响声》的灵感。这场演出从2009年8月起筹备,杨丽萍说,为完美再现各种声音,他们可谓绞尽脑汁:为了表现“蝗虫翻山”的效果,他们录下了蝴蝶振翅的声响;为展现雨声,大家用笸箩筛麦,打出节奏,“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她语气里透着自豪。

  据悉,《云南的响声》的演员基本上是《云南映像》的原班人马。在《云南的响声》演出中,你会看到,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到舞台上来的云南民族民间乐器,大约有几百件之多。到时候,观众将会在舞台上听到,什么是云南发出的响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