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上官云珠与周璇的故乡 探寻江阴的电影美女(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18日04:28
10月13日,袁咏仪参观上官云珠故居 本报特派记者 汤继颖 摄
上官云珠铜像
周璇
袁莉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16日晚在江阴落幕。

  江阴,这座小城曾产生过不少有影响力的电影女星:一代名伶上官云珠,还有“金嗓子”周璇……江阴为何盛产电影女星?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记者行走江阴,展开与电影美女的时空对话。

  

  上官云珠的影子

  本月13日,记者随香港影星袁咏仪一起探访上官云珠故居。

  从江阴市中心出发,车行一个小时到达江阴长泾镇长泾河畔。小镇里有一尊高3.5米的铜像,微笑地凝视着古镇,她就是上官云珠。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在江阴的街头每一本宣传画册上都有这样四个字:上官云珠。

  上官云珠是新中国“22大明星”之一。对各种性格女性的精准把握和出神入化的表演,让她曾获得“百变女神”的称号,《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摩登风流的汉奸夫人,《太太万岁》中的娇艳姨太太,《乌鸦与麻雀》中她又温柔贤惠、忍辱负重。

  上官云珠18岁时从这里离开,随家人迁往上海。故居在进行修缮之后,2007年冬天对外开放。砖木结构三进两层的房屋还保留着半个世纪前的建筑风格,屋内被粉刷一新,墙壁上挂满一张张美丽动人的照片以及吴贻弓、谢晋、秦怡等电影人的怀念之词。

  袁咏仪感慨地说:“上官云珠在那个时代就是一位新女性,很独立,是我欣赏的性格。”袁莉也是江阴儿女,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她以一首“上选纤枝世所珍,官貌清清不落诠,云鬓幻出粉酡颜,珠喉清脆轻婉转”的藏头诗大赞上官云珠。

  在长泾镇街道,记者与一位70多岁的老者交谈,虽然江阴方言很难懂,但是说到“上官云珠”四个字,老人脸上的光芒可以证实,她是江阴人的骄傲。当地人用各种方式怀念着上官云珠,最特别的是当地一位姓杨的老厨师发明了一桌宴席,就叫“云珠宴”。

  

  周璇的身世传说

  在明星不断涌现又不断被遗忘的时代,周璇却让人忘不掉。她是中国最早的两栖明星,20年的演艺生涯中,周璇拍摄了43部影片,演唱了200多首歌曲。

  同演艺生涯的巨大辉煌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周璇命运多舛。对于周璇的身世众说纷纭,“百度百科”里说其家乡是常熟,当地准备建“周璇纪念馆”。而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江阴与中国电影》一书出版发行,书中,“金嗓子”周璇也赫然在列。书中说,1922年周璇出生在江阴君山巷贫民周家,5岁时被人贩子拐卖到无锡走江湖的人手里,随后又被带到上海,辗转成为常熟籍周姓人家的养女,取名周小红。

  记者在江阴探访,但并无其故居,无迹可寻。不过记者采访当地老人,他们肯定周璇是江阴人。记者买到一本《破解周璇身世之谜》,作者陈锡良称,去年,周璇的长子周民从上海到江阴,周民说:“不要做鉴定,我承认江阴周家是我舅家。”周民还去参观上官云珠纪念馆,题词说:“来到这里,使我想起了母亲周璇。”

  

  小城为何盛产电影美女

  除了上官云珠和被争议的周璇,影星袁莉也是江阴儿女。小城缘何能够孕育这么多电影美女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说:“中国电影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拓荒开创到今天的百花齐放,闪耀着一批江阴人的身影,缺少了他们,中国电影或许就缺少了某种质地和色彩。”他所说的质地和色彩,正是江阴这块土地所孕育的。悠久的吴文化孕育了江阴深厚的底蕴。

  作家陈丹燕说,“上官云珠是一个娇小的江南女子,生得非常美,是那种带着江南小巧玲珑风格的美丽。”但是江阴又在长江流域,又多些阳刚之气。在江阴美女的性格中有些独立的成分,如上官云珠。这不得不说一段“八卦”。记者查阅到,上官云珠原名韦均荦、韦亚君,在主演由名导徐欣夫掌镜的新片《王老虎抢亲》时,著名导演卜万苍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艺名。第二天清晨,上海某著名的娱乐报纸用“艺苑新葩——上官云珠”、“倾国倾城——上官云珠”等字眼称赞她。然而,事情却最终演变成一个卑鄙的阴谋。原来,影业公司老板张善琨与妻子、也是红极一时的女星童月娟因片酬问题产生了矛盾。老板为了要挟她,故意物色刚刚踏入演艺圈不久的上官云珠来与之竞争。可是,当张老板与童月娟又重归于好之后,上官云珠便被换了下来。随之,各家报纸又铺天盖地刊出“上官云珠绣花枕头一草包”、“上官云珠虚有其表”等诬蔑之词。面对被戏弄的打击,年仅20岁的上官云珠并没有屈服,她立志要发愤图强,出人头地。

  而周璇的才情也是江南女子所特有的。作曲家陈歌辛曾说:“璇子很聪明,心肠也好,她开始踏上影坛,是以娇小的身材和天润的歌声使人感到"我见犹怜"的,周璇的音色天润自然,有江南水乡的韵味,又有天真烂漫的情趣。”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江阴记者 唐爱明 采写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