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小帅23日参加上海双年展 首次跨界当代艺术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18日09:06

王小帅

  “如果我不当导演,可能成为艺术家”

  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23日参加上海双年展

  10月23日,导演王小帅将首次跨界当代艺术领域,历时五个月创作出一部四十多分钟的“实验纪录片”已确定参加当日开幕的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与刘小东、张洹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一起展出。昨日,王小帅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会继续在当代艺术领域尝试下去,当然也不会放弃电影。

  首次跨界与当代艺术大家作品同台

  据王小帅介绍,他的参展作品从构思到最终完成耗时近半年,是一部长达40多分钟的实验影像短片《等待》:用一种近似绘画静态的长镜头去捕捉很多平凡但有意义的普通生活瞬间,表现人类对美好事物的等待。与之前电影作品相比,王小帅说:“有一次看到我的朋友、当代艺术家刘小东的绘画作品,我突然就想到,可不可以用胶片去尝试营造一种全新的视觉画面。与一般的影像短片不一样,《等待》里有画面、人物,如工人、农民劳动的瞬间,但没有一般意义上的故事情节。”

  王小帅透露,他曾参加过2004年的上海双年展,不过今年才真正算是首次跨界。“那次只是带着我之前已经拍好的一部电影作品去做展映,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参展,今年我是以与其他艺术家同等的身份去参展。”值得一提的是,短片中的一部分画面就取自刘小东在北川创作绘画的现场场景。这也是刘小东在1992年出演王小帅的电影处女作《冬春的日子》之后又一次进入王小帅的镜头。在上海双年展的官方网站参展艺术家一栏,刘小东的名字赫然在列。

  电影太单一借实验作品体验“自由度”

  同为第六代导演佼佼者的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近年来也拍过不少带有纪录片性质的作品,如《东》、《三峡好人》、《海上传奇》等。王小帅说:“《等待》与贾樟柯的纪录片肯定不是一个类型,甚至将《等待》归为纪录片都有点牵强,应该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是一个跟大家之前看到的东西不一样。”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个全新的创作尝试?王小帅说:“相比于商业元素越来越重但也越来越单一化的电影创作,当代艺术领域的创作形式却越来越多元和宽泛。对我而言,进行一些跟当代艺术领域比较接近的创作,体验到的自由度要更大些。另外,我很想用一般意义上的电影的胶片这个载体去尝试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就是想说明运用胶片提供大众娱乐功能之外,它还能承载启发人深入思考的艺术功能。”王小帅对中国当代艺术一直都很关注,与不少中国当代艺术家是很好的朋友。如果当初不走拍电影的道路,会不会也成为一个当代艺术家?王小帅表示:“这是有可能的,首先我喜欢,而且我本身就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的。”王小帅还透露,这是第一次跨界,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他同时也强调:“电影导演这个职业我当然也不会放弃。”

  牵手闫妮将展现完全不同的她

  除了为《日照重庆》全国公映做准备之外,王小帅的新片(片名未定)眼下正在热拍,新片讲述一段残酷和浪漫的青春故事,男主角为乔任梁,女主角为“佟掌柜”闫妮。为何会邀请擅长喜剧表演的闫妮?王小帅说:“其实闫妮是一个表演功底很厚的演员,只不过大家对她的印象过多地停留在她的喜剧表演上。在我的电影中,将会展现出跟她之前完全不同的气质。”从《十七岁的单车》、《青红》到由范冰冰主演的《日照重庆》以及由闫妮主演的新片,不少人认为王小帅的电影越来越重视商业因素,对此他表示:“首先,找范冰冰、闫妮这些知名度高的演员来出演我的戏,关键原因是她们适合,其实很多明星也愿意尝试与不同类型的导演合作。而且,启用大明星并不代表我会降低电影的品质和水准。如果在不降低电影品质的同时,还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看这部电影,那岂不是件好事?其实应该改变一下那种认为艺术片就意味着票房上‘出局者’的观念。”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