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迷城》驳《山楂树》纯爱观 洗头妹未必就不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1:53
导演章家瑞
导演章家瑞

霍思燕(右)在片中表现出色
霍思燕(右)在片中表现出色

《迷城》讲述贫困大学生与洗头妹的爱情
《迷城》讲述贫困大学生与洗头妹的爱情

  有“裸戏”、有“惊悚”、还有“纯爱”———在公映日期推延半年之后,电影《迷城》即将在本月22日公映。昨日,该片导演章家瑞来到广州宣传影片。谈及屡次更改的公映日期,章家瑞一脸无奈,“档期不好,中小成本影片必死无疑”。另外,裸戏被删,在章家瑞的电影里已经不是第一次,此番他还加入了惊悚情节,和电影审查制度打起了擦边球。至于电影中的爱情戏,章家瑞搬出《山楂树之恋》的纯爱作比较:“洗头妹未必就不纯!”

  [关键词:档期]

  “档期不好,中小片必死无疑”

  电影《迷城》的预告片早在今年8月就出现在贴片广告中,当时公布的上映日期是8月20日。然而直到最近,才确定最终公映日期———10月22日。对于上映日期的一再推迟,导演章家瑞显得相当无奈,“去年就做好了成片,一直在等档期。最早定在4月,后来又推迟到6月、8月,直到现在确定的10月22日。这是一部中小成本的电影,也没有什么大明星、大制作,如果档期不好,我们必死无疑。”

  在如今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想要等到一个“和平”的档期几乎不可能,有媒体建议章家瑞与其“等死”不如主动出击,不料却让章家瑞道出更加无奈之语,“主要是无法确定中影方面安排的大片档期,他们总是太突然!比如8月我们定下档期,片花都放出去了,结果中影突然要把《敢死队》安排到跟《迷城》一天公映,我们能不躲吗?他们总是这样,毫无预告地突然安插影片,搞得大家措手不及。”

  [关键词:裸戏]

  “被删不多,霍思燕演到想逃”

  章家瑞的电影文艺气息浓郁,几乎每部作品中都会涉及“床戏”、“裸戏”。在他之前的作品《芳香之旅》中,被删掉的“情欲戏”多达18处,《红河》也有十多处在送审时被要求删减。“但这次的《迷城》只有两处被删!”章家瑞有些庆幸地“炫耀”。

  章家瑞解释:“被删掉的一场裸戏是结尾部分霍思燕的,之前男女主角的欲望一直在不停累积,直到最后以一场情欲戏来爆发。但送审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提出这段‘裸戏’太长了,没有必要,必须删减,只好动了剪刀。”对于有媒体称“裸戏”只是影片的噱头,章家瑞反驳:“如果你看过电影,就会觉得到了那个情感下,男女主角必须要有这样一场戏,是顺其自然的。”

  谈及女主角霍思燕在电影中的表演,章家瑞赞不绝口,“她出演这部戏,我当时就一个条件———必须要到发廊里去体验洗头妹的生活一个月。霍思燕做到了,以至于有影评人都说霍思燕简直是本色出演,就像个非专业演员。”不过据章家瑞透露,霍思燕拍摄情欲戏还是用了裸替,“但基本上每个镜头霍思燕本人和裸替都要各拍一条,然后我再来筛选。拍摄最后一场情欲戏时,霍思燕一时无法接受那样的尺度吧,临开拍前竟然消失了。后来我们找到她,做了很久的工作,她才答应拍摄。”

  [关键词:惊悚]

  “打擦边球,成功保留了惊悚”

  除了“裸戏”,《迷城》里主打的惊悚、恐怖既在挑动观众的视觉神经,也在挑战国内严厉的电影审查制度。据称片中霍思燕饰演的角色有“扮鬼”的嫌疑。对此,章家瑞否定道:“鬼的概念肯定不敢提,这是电审制度的禁忌!除非你说你拍的是蒲松龄笔下的经典作品,像《倩女幽魂》、《画皮》这一类,否则别想通过审查。”

  那么霍思燕又是如何“扮鬼”的呢?章家瑞称自己和规则打了个擦边球:“霍思燕的角色,实际上是个已经去世的人,但我们没有说那就是孤魂野鬼,而是让她出现在记忆、梦魇或精神病人的幻想里。这样既可以规避制度的审查,还能制造惊悚的氛围。不过现在的审查制度的确比以前宽松了,这是好现象。”

  [关键词:纯爱]

  “爱得清澈,洗头妹未必不纯”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山楂树之恋》上映后,迅速刮起了一股“纯爱风”,影片更是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迷城》也是以爱情戏为主打,通过发廊洗头妹甘秀(霍思燕饰)、贫困大学生赵坡(郭晓然饰)和富家女大学生殷琪(葛思然饰)之间的三角恋情,真实而直接地描述出当下社会中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并直面贫困大学生难以启齿又客观存在的性压抑问题。

  “不牵手、不亲吻、不上床,这就是纯爱、就是干净的爱情吗?我看未必。”章家瑞对《山楂树之恋》的纯爱观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茶花女还是一个妓女,你说那本经典小说里讲述的爱情就不清澈透明了吗?”同样,在《迷城》中饰演洗头妹的霍思燕也被章家瑞视为干净、纯粹的角色,“甘秀和赵坡的关系,未必就不纯。尽管他们上过床,但他们对于爱情的追求非常简单,几乎不掺杂任何杂念。在我眼里,他们的爱情一样的清澈透明!”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