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城市快报:从开始就能窥到的“结局”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孙帅
2010年10月17日12:36

    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在小城江阴落下帷幕,尽管江阴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财力物力,但仍旧难挽电影节颓势,周迅、范冰冰、黄晓明等提名奖获得者纷纷缺席,从昨晚的评选结果看,发展至今的百花奖,已成为一场“从开始就能窥到结局”的小把戏。

  最终,电影《建国大业》获得最佳影片,电影《惊天动地》和《花木兰》获得优秀故事片奖,赵薇和陈坤无悬念成为百花奖“帝后”,苏有朋凭借《风声》如愿成为最佳男配角,徐箭凭借《惊天动地》获得最佳新人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还跟外界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在金鸡奖才会出现的“双黄蛋”居然在百花奖上诞生,王嘉与许晴同获最佳女配角奖。

  由于承办地具有很大的流动性,金鸡百花电影节也迅速成为国内某些城市推广城市形象的新手段,而越来越多的商业目的的加入让电影节面目全非,照这样弄,对于百花奖而言,别说是“双黄蛋”,就是“三黄蛋”似乎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从开始就能看到“结局”

  电影节变成“捧场”游戏

  电影节伊始,从范冰冰和黄晓明宣布不出席的态度就能看出,二人已基本不存在获奖的可能,而赵薇、陈坤的票数自网络投票时就一直遥遥领先的态势似乎早就预示了昨晚的结局。

  最佳导演方面,曾获得上一届百花奖最佳导演的冯小刚网络选票一度高达14万领跑,蝉联百花奖最佳导演自然不在话下。从《建国大业》《惊天动地》获得最佳影片和优秀故事片看,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沿袭了国内电影节的一贯“偏好”——红色题材以及具备现实教育意义的影片是电影节的特殊照顾对象。因此,凭借《建国大业》入围最佳女配角奖的许晴胜出,自然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尽管苏有朋在拿到最佳男配角奖时激动落泪,但这个奖项的归属并不意外。

  红毯仪式上,张国立在被问到有没有信心获影帝时直言:“有这可能吗?我是来捧场的。”对于那些获奖的明星而言,金鸡百花电影节只不过是一场“一笑而过”的简单走秀,依每年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的情况看,大多数媒体和官方网站都会按照惯例做出相关奖项的“预测”,但近几年的金鸡百花奖却成了例外,一位媒体同行笑言,“不是不能预测,是没必要预测,明摆着嘛。”

  生疏影片大热

  部分奖项惹质疑

  多次担任金鸡百花电影节策划人的中国电影家协会成员程青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明,与金鸡奖的专业性相比,百花奖的评选标准是“人气”,“百花奖是观众奖,它由观众投票产生,是让投票权真正的回归民间。”因此,百花奖评选中,101位观众评委取代了金鸡奖专业评委的地位。

  作为华语电影中第一部被成功商业化的红色题材影片,无论是在业内人士还是在国内影迷的眼中,《建国大业》都被奉为经典,成为近几年国内观众中知名度最高的影片之一。因此,昨晚《建国大业》捧得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自然也被看成是民意所向,这一点似乎并不存在多少异议。

  然而,获得优秀故事片的《惊天动地》却让人产生质疑,就提名影片看,《十月围城》《风声》两部影片的“人气”都要超过《惊天动地》,同样,凭借《惊天动地》获得最佳新人奖的徐箭和获得最佳女配角的王嘉也遭遇了这般质疑。

  在电影节首日举行的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本届电影节主席康健民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本届电影节的大众评委平均年龄只有26岁,是几届百花奖大众评委中最年轻的一代。既然如此,在这些年轻的评委眼中,李宇春、巩新亮才是他们的“大熟人”,相比之下, 徐箭与王嘉基本无人能识,既然没有“人气”,大众评委是怎么将选票给了徐王二人?《惊天动地》以及徐箭、王嘉的胜出代表的又是哪里的民意?康健民信誓旦旦地说,百花奖不会下“双黄蛋”,但是后来还是产生了,这样的官方如何服众?

  下一届由合肥承办

  电影节成城市创收项目

  电影节期间,应邀参加电影人论坛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姚国强在与本报记者聊天中阐述,与许多海外的大型电影节不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承办地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柏林电影在柏林举行,威尼斯电影节就在威尼斯,金像奖、金马奖的举办地点也雷打不动,唯独我们的金鸡百花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很多影片中都不惜重金植入城市形象广告,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国内某些城市的推广提供了新契机。”

  尽管江阴是一座全国百强县,但如果不是这届电影节的举办,相信有很多人不会知道这座小城。作为“中国第一村”华西村的所在地,从开幕第一天,江阴就显示出了它的诚意——几乎所有来宾都被安排在星级酒店,接待明星的车辆共有30辆宝马,20辆新款奥迪,其中3辆是敞篷轿跑车,还有60辆商务车,组织有序、态度热情,尽管不少人对电影节存在质疑,但江阴的城市形象却丝毫没有打折。

  电影节组委会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举办这届电影节,江阴投入资金达5000万之巨,值得一提的是,这5000万资金中,江阴市市政府没有投入毫厘,所有的资金几乎都来自秩序册扉页上的近百家赞助商。此外,记者获悉,为了举办这届电影节,江阴还新建了国际会展中心作为颁奖礼的主场馆,并建立了一家大型影城,同时还趁机将原先的两家三星级酒店的标准升级为五星,江阴的主干道也进行了再规划。

  利用这不费吹灰之力的5000万资金和明星效应的推动,江阴在将自己的城市广告打进各大媒体头版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城市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昨天刚刚获得下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承办地的合肥某尹姓负责人称,为了迎接下一届电影节的举行,合肥也已开始全力“敛财”在基建上大做文章。

  除此之外,电影节期间,江阴也从周边游客和市民身上赚到了钱。在这座小城,电影节开闭幕式晚会以及红地毯仪式的门票甚至被黄牛党炒到3000元,另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也要支付一定的费用。据了解,在第十七届大连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举办之前,每届的组委会都会在媒体邀请函上清清楚楚标明记者需要交纳的费用,而让人错愕的是,去年在南昌举办的号称“史上最乱”的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居然在食宿问题上与嘉宾、媒体记者进行讨价还价。

  越来越多商业元素的介入,让电影节开始本着“怎么简单怎么来,怎么省钱怎么来”的原则办事,谁还在乎那些奖项的归属,谁还在乎金鸡百花已成了“鸡肋”一只?

  章子怡当“救火先锋”

  内地“一姐”不可撼动

  虽然遭遇了严重的公关危机,但从昨天压轴出现在红地毯仪式上的情况看,章子怡在内地“一姐”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经被电影节主席康健民证实了的章子怡将担任某环节主持人的事情并没有实现,昨晚,章子怡意外为百花奖颁奖礼献唱,一曲《我只在乎你》让颁奖礼一开场就进入高潮。在后台,章子怡在接受采访时称:“组委会力邀我参加,我可以看出江阴的诚意,大家都知道我很少唱歌,所以我想,我用唱歌的方式最能表达我对中国电影的支持。”

  惊爆“双黄蛋”

  康健民自抽嘴巴

  众所周知,“双黄蛋”是金鸡奖的特例,在百花奖从来没有出现过。在电影节首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影节主席康健民更是做出承诺称,“不会出现双黄蛋,就算出现我们也将重新投票。”

  然而,昨晚在最佳女配角的评选中却意外出现“双黄蛋”,许晴和王嘉共同捧杯,在场的媒体一片哗然。鉴于康健民之前的承诺,出了这样的结果,中影协显得非常被动,颁奖礼举行期间,中影协发布声明称,他们正开会紧急研究。

  最终,中影协决定尊重评委的意见,维持原判,至此,中国大众百花奖首次诞生“双黄蛋”。

  陈坤拿奖感谢儿子

  赵薇哭成“熊猫眼”

  本届百花奖“帝后”被陈坤和赵薇这对同班同学无悬念捧得。陈坤在拿奖后首度在公开场合主动提到自己的儿子,他在感谢了一群人后,着重感谢了一下他已8岁的儿子。陈坤在后台接受采访时称:“我来之前问他,他说你一定可以,我儿子这句话给我很大勇气。我从来没有逃避过什么,只是这个重要的时刻一定要和我的家人和儿子一起分享。”

  相比陈坤,赵薇在拿奖时情绪更为激动,由于画了很浓的眼线,她哭的时候弄花了眼睛,成了熊猫眼。赵薇称,“我好像第一次拿奖哭成这个样子,我和同学一起拿奖,我没想到这么强烈的压力下能脱颖而出,陈坤拿奖的时候我热血沸腾,再加上现场计数器,到我的时候我有点崩溃了。”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