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沈阳日报:百花奖101名观众评委能否代表大众?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7日11:46

  在江苏江阴举行的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邀请101位观众当评委。他们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上现场投票,决出各项“最佳”。这101位评委来自何方?他们能否代表电影“大众”?

  从589万张选票中产生

  本届电影节各奖项竞争异常激烈。提名最佳女演员的有赵薇、周迅、舒淇、范冰冰等。甄子丹、张国立、黄晓明、侯勇角逐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影片奖在《建国大业》《花木兰》《惊天动地》《十月围城》和《风声》中产生。

  与完全由专业评委决定桂冠归属的其他电影评选不同,大众电影百花奖所有奖项从提名到最终决出都是由观众投票选出。

  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自6月3日启动以来,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等方式投票的观众数量不少。组委会共收到各类选票589.3万余张,其中网络投票262.5万张、纸质投票326.8万余张,总投票量较上年增长116%。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说:“从投票者中选观众评委,这是吸引观众参与投票的原因之一。”

  三大特点

  101位观众评委手握最终表决权,他们的身份引起人们关注。组委会介绍,这些观众是经过一系列复杂过程选出。组委会于7月13日、8月3日、8月30日分三批从投票观众中抽取观众评委候选人130名,经过资格审查,综合各方面因素,组委会最终确定76人为观众评委,他们来自上海、山东、广东、新疆等20个省、市、自治区和部队。江阴电视台以电视选拔的方式,从江阴地区的投票观众中确定了25位观众评委。

  这些观众评委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年轻化,评委平均年龄26.06岁,比上一届评委平均年龄降低7.17岁,其中有20位学生;二是职业多样化,涉及媒体、公务员、公司职员、军人等,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者87人,占全体评委86.1%;三是性别不平衡,女性占多数,只有39名男性观众入选。

  各方看法

  这些观众评委能否表达当今观众群体的真实意见?根据院线调查结果,目前国内影院观影人群的性别比例大致平衡,25至35岁年龄段是“中坚”。

  有人说,观众评委中以女性和年轻人为主,很可能奖项最终取决于女性年轻观众的口味,恐难真正代表“大众”。另外,学生似乎不是影院观影主要人群,这次引入学生评委,他们能否正确履行“决策权”,有待观察。

  康健民认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是27岁,百花奖评比要顺应这一趋势,才能够代表观众诉求。他说:“我们公布了评委全部名单,他们讨论时媒体可以录音录像监督。”

  有专家说,当今中国影院观众呈年轻化、知识化特点。过去影院消费主流群体是30岁以上人群,随着电影市场繁荣发展,很多大城市中,学生越来越多地走进影院,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学生,他们已成为影院观众重要群体。

  他们认为,“除了影院外,受众还可以通过电视电影、网络在线等渠道观影。观众评委是随机抽签决定,并非特定的抽样调查,因此对观众评委的构成不必过于苛求。”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