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华尔街2》:故事不精彩,老骥也无奈 70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6日19:45

  加布林(影评人)

  记得2006年,看了一本名曰《货币战争》的书,作者宋鸿兵先生用一段段血淋淋的历史事件讲述了一个“预言”——世界经济处于泡沫破裂的边缘!看过之后,我虽一度心头惊悸,却转瞬一笑了之,怎么可能?!“中国经济正走在黄金十年”“股市万点不是梦”等等类似激昂振奋的声音为我们描绘着一幅前景辉煌的美好蓝图,“赶超英美指日可待”……2008年9月15日,运营了158年、世界顶级投资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轰然倒塌,如多米诺骨牌被推倒了第一张,败如山倒势如破竹,中国人第一次亲身感受的那曾经只在书本上学过的、听说过没见过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进而演化为全球经济大衰退,那一刻,我回想宋鸿兵先生的《货币战争》,不由得冷汗淋淋,真是悔不当初呀……

  《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的故事就取材于这个背景。曾经的华尔街精英盖柯(道格拉斯)在入狱8年的冷静思索后判断经济泡沫已严重危害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经济,但被冲昏头脑的人们对其论调置若罔闻。终于,次贷危机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和信用危机,华尔街新锐摩尔(演过《变形金刚》的勒伯夫)最爱的导师兼老板在这场“资本绞杀战”中被大鳄布莱顿阴谋搞垮,为了复仇,摩尔与盖柯联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搞垮了这个臭名昭著的大颚。生意场上有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华尔街更是如此,盖柯的“华尔街本性”使摩尔的计划意外的横遭变故……

  《华尔街2 》用130多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三个主题:(1)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2)从心理学的角度揭露“资本”操纵者丑陋凶残的逐利本性;(3)从社会学的角度告诉观众生命之重要——不仅是自己的,也包括别人的。

  从电影观众的角度来看,《华尔街2》怎么样呢?我不是刻薄的人,但我不得不说,实在是——不太成功,感觉真是可惜了道格拉斯和勒伯夫,唉。

  首先,整部电影过分偏重于讲解经济学的原理,削弱了对情感冲突的塑造和提升,结果导致“摩尔”的“恨”不痛不痒,“盖柯”的“阴”不起不伏,“女儿”的“恕”不悲不喜,作为电影核心要务的“艺术化处理”薄弱,“戏剧化冲突”没有爆发,角色有爱恨可是观者感受不到,似乎始终置身在银幕之外,无法实现与故事角色的呼应,感觉远没有期待中的精彩。

  其次,对“资本绞杀”的残酷描绘的也不够深度,“摩尔的导师”及“大鳄布莱顿”两段资本厮杀的故事桥段蜻蜓点水,没能把资本操纵者贪婪的本性、阴险的计谋、凶残的手段、冷漠的绝情等特性有效的传递出来。

  《华尔街2 》也许难称“好电影”之誉,但倒可以看作一次经济学知识普及,对资本世界的游戏规则及“剪羊毛”手段可以略知一二,从这个角度看,《华尔街2》还是有一些价值的。

  剧情:65

  表演:70

  导演:75

  平均分:70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