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从“艳声”流传看热炒姜文加拍“激情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0月15日11:47

  据报道:近日,有一段疑似蔡少芬(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张晋夫妇行床弟之事的录音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与艳照相比,称得上是一段“艳声”。事件发生后,夫妇俩连番在微博上作出回应,称这是两人新片中的对白,并指责电影宣传以此无聊炒作。

  类似这样借“情色”炒作影片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方面,主管部门多次表态,中国目前还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另一方面,在影片宣传过程中,吆喝“情色”的报道却屡见不鲜。

  最近公映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山渣树之恋》,被观众称为“最干净的爱情”影片。公映之时,张艺谋说过这样一段话:“原著对老三和静秋的接触比较露骨,中国影视创作在这方面比较受限制,这个是体制方面的原因,我无意去挑战尺度或做什么突破。”

  平心而论,像张艺谋这样明确表示不对抗“审查尺度”的态度还不多见,更多的电影人却强烈呼唤“分级制”,言下之意,他们把不实行“分级制”视为阻碍国产片发展的绊脚石。我非常赞同在“搜狐网”看到的一篇评论的观点,题目是《“审查制度”是中国导演们最后的遮羞布》,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指出:“最近表现抢眼的好莱坞电影《盗梦空间》以及创造票房纪录的《阿凡达》,诸如此类的电影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他们无一不是经历了电影审查制度之后在中国内地上映的。而中国导演们为什么拍摄不出来这样的电影呢?什么是创作?创作难道就是某些导演理解的和制度对抗?难道就是某些导演理解的情色与灰暗?不,这些只可能成为电影中的一部分,绝对不是电影的全部,也非电影的。如果有一天,这最后一块遮羞布真正被扯开或者撕破的时候,中国导演们在很长以段时间内依然拍摄不出自己的《阿凡达》,也拍不出我们自己充满想象力的《盗梦空间》”。

  由此又想到姜文的新片《让子弹飞》。这是被广大观众看好的影片,在“贺岁档”即将与观众见面。《让 子弹飞》是导演姜文继《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后的第四部个人作品。就是这样值得期待的一部影片,在前期宣传中,也吆喝“情色戏”。据报道,圈内有消息称,原来姜文和刘嘉玲在拍片期间就有了分歧,现在已经闹得不可开交。当时刘嘉玲答应出演《让子弹飞》,是因为出演这部电影的都是男人,女演员在其中虽然戏份不多,但她是剧本中的唯一女主角,可以跟姜文、周润发葛优三大影帝合作,是非常难得的经历。但没想到,剧本后来经过多次改动,姜文又把周韵加进了影片,并且大量加戏,夺走了刘嘉玲的女主角位置。姜文这种偏袒自家人的安排,让刘嘉玲非常不高兴。更让刘嘉玲崩溃的是,姜文现场改戏很离谱。本来根据剧本,刘嘉玲要和葛优上演一场激情戏,但到了现场,姜文却突然临时改动剧本,刘嘉玲和葛优演完激情戏后,突然和姜文也要激情一场。虽然最终刘嘉玲在姜文的施压下,拍完了两场激情戏,影片得以顺利杀青,刘嘉玲和姜文之间嫌隙已生。

  我不相信,这种下三流的举动是导演姜文所为,但是,媒体上连篇累牍的报道,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娱乐圈炒作手法层出不穷,窃以为,一部优秀的影片,征服观众靠的是艺术品质,吆喝“情色”,是一种缺乏艺术自信的表现,这种宣传手段不可取,只会杀伤影片的艺术口碑。遏制低俗炒作,让影片宣传回归到艺术本体,这已成为当务之急。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