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中国电影正告别“胶片时代” 3D不是救市良药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8:03

  “现在观众的口味变了,一部《阿凡达》后,我们的电影人一味埋头弄高科技3D,却忽略了片子本身的质量!”在10月14日举行的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科技之光”论坛上,来自国内电影发行、制作、研究等各环节的专家们提醒大家正视现实:3D不是救“市”良药,《阿凡达 》之后的3D电影,基本被中国观众投了不信任票。

  《阿凡达》的巨大成功,以及当前中国电影人纷纷投资做3D电影的现状,使3D成为“电影科技之光”论坛的重要话题。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位专家发言警示,《阿凡达》之后的《诸神之战》、《爱丽丝梦游仙境》等由2D转制成3D的进口电影,都没有达到观众的心理预期,票房不佳。“不是转制技术不好,而是一部电影如果没有事先按3D场景设计,后期转成3D也转不出什么东西来。《诸神之战》的效果牵强,因为它的转制成本和周期都达不到理论预估的时间,转制成本一分钟至少是5-10万美金,转制时间至少要半年,它都打了很大折扣”。

  北京新影联副总裁高军也称,中国观众看完《阿凡达》后,口味变得极其苛刻,对国产一些技术不太达标的3D电影,心理落差直线下降。他直言,已经上映的国产3D电影《乐火男孩》、《苏乞儿》等,观众基本上都投了不信任票,市场效益基本为“负数”。

  据了解,国内目前一年产出电影300多部,电影投融资渠道增多后,市场一片大热。但中国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尖锐地指出:“中国电影的创意人才太缺乏,我们拍电影太快。现在中国电影最需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他说,现在的电影器材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最新设备,但人才培养跟不上电影发展的步伐。“《阿凡达》的成功,不仅是技术上的成功,更是创意人才的成功。”

  说起电影人才培养严重滞后,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深有体会。他说,中国电影目前正逐步告别 “胶片时代”,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向数字化的全面过渡,这对电影制作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国内电影业最缺的是能干活的人才,像电影科技制作、编剧等精于一门专业的人才。”现在国内影视院校专业虽多,但硬件较差。要学习美国的电影人才培养方式,应该由国内多所高校来参与,比如:文学院可以培养编剧,经济类院校培养电影市场人才,理工类培养科技人才。

  论坛上,代表们一致通过《携手科技创意电影倡议书》,呼吁中国所有的电影人“支持电影科技,应用电影科技”。电影节主委会宣布,在今后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将加设“大学生创意电影、科技影片竞赛”环节,为中国电影储备科技力量。 (本报江阴10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