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将干预明星涨价 业内:应回归理性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0月15日06:14

  南都讯 记者齐帅

  近两年,内地电视剧演员的片酬暴涨,给电视剧制作方造成极大压力。有人甚至惊呼:“演员片酬比房价还涨得快!”日前有媒体报道著名制片人郑晓龙透露,广电总局已经关注这个问题,前段时间委托电视剧制作委员会、电视剧导演协会共同讨论用什么方法可以降低明星演员的片酬,能够达到合理价格。不过广电总局目前尚未采取具体措施遏制明星涨价,而制片人们也纷纷表示明星降价只能依靠市场调节。

  一时间,内地电视明星身价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段奕宏、海清等正当红的明星身价飙升了多少?演员片酬是否集体翻倍?内地电视剧演员身价暴涨的行业背景是什么?演员身价未来还是否有增长的空间?是否比房价坚挺?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著名制作人吴毅在内的几位制作人,揭开演员片酬暴涨的前因后果。

  身价涨了多少?

  一线明星要价从15万涨到30万

  近日,有消息报道内地电视剧演员的片酬翻倍,一般主角的片酬已经是8万元一集起跳,而一线明星的身价更是飞涨。胡军主演《金婚风雨情》时升至18万元一集;今年热播剧《手机》中,陈道明拿20万元一集的高价;谢霆锋接拍电视剧《剑侠情缘》的片酬高达30万元一集。内地媒体报道的上述价格是否有水分?南都记者跟圈内制作人打听,他们表示以上片酬标准(应为税前收入)水分不大,大致符合事实。

  据他们介绍,明星身价暴涨是从2009年开始。此前,二线演员身价在3万到5万间,而现在一个演员演了一部不错的戏就要到一集8万的高价。一线演员2009年前身价是8万到12万,现在都已经是15万以上了。孙红雷在《潜伏》前身价不超过15万,在那时已经算是天价,现在他通常要价已经到20余万。记者从某知名电视剧制作人口中得知,对于不怎么熟的班底,孙红雷要价高达30万。演《士兵突击》脱颖而出,以《我的团长我的团》跻身一线的段奕宏身价目前也不低于15万。

  该制片人向记者透露,女演员身价要低于男演员。“因为全世界卖片几乎都是以男星价值为衡量标准。”近年传海清身价翻倍,据悉,她目前身价在15万以上。在女星中已经属于凤毛麟角。“男星可以叫到30万,女星超过15万已经不容易。”据悉,香港台湾演员在内地拍电视剧的价格远远高于在当地拍,“谢霆锋在香港永远拿不到30万一集。”

  为何身价暴涨?

  卫视竞争和新资本造就涨价风潮

  从《潜伏》和《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卫视购片竞争加剧。《潜伏》的播出效应让电视台看到优质剧带来的效益,从《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卫视高价购片和抢播已被媒体争相报道。竞争造成了抬价,实力强的卫视每年购剧价格提高了一个亿以上。这客观促进了电视剧制作市场的繁荣,制片方敢于抬高制作成本。市场的繁荣就造成了演员的稀缺。一个演员一年只能演三部戏,有收视的演员势必被哄抢。这和电视台购买取向有很大关系,不少制片人反映电视台在预购阶段还是愿意买有明星的剧。

  《我的团长我的团》制片人吴毅告诉南都记者:“抬价的往往是新进入电视圈的资本,他们不懂市场,没有信心,只能去找明星。明星也不愿意接他们的戏,胡开一个价,以为能吓跑他们,没想到钱就砸下来了。”吴毅表示其实往往这样砸钱找明星的制片方制作不出一部好戏,因为他们把明星忽悠来了之后就没钱了,只能粗制滥造。

  明星身价前景如何?

  业内人士:有望回落

  1、降价要靠市场本身来调节

  郑晓龙等制片人都表示明星涨价太快,会给制作公司带来过重的负担,影响电视剧的质量。吴毅则举例说,一部剧每集成本70万,如果男星15万,女星15万,再加上其他演员片酬,已经超过40万,而衣食住行都在涨价,能用在制作本身上的钱已经很少,很难避免粗制滥造。他们纷纷表示这个情况还需要通过市场本身来调节。吴毅预测未来一两年,明星身价有望回落。

  2、涨价太快市场无法承受

  据悉,电视台虽然提高了购买价,但整体购片能力有限。“现在电视台用8%-10%的广告收入来购片,在国外这个数字基本上是要达到30%,但是国内很难增长,因为电视台太多了,需求差异造成无法抑制。这样电视台肯付给电视剧的钱是很有限的,大家也慢慢会发现每年电视台买的高价戏不多于五部。所以制片方慢慢都应该回归理性。”吴毅说。

  如果演员价钱继续疯涨,中国电视有可能步韩国电视的后尘,因为涨价太快市场无法承受,导致整个行业走下坡路,电视制作成本整体降低。“韩剧的主要市场是中国、日本、东南亚,它有一个饱和点。他们的价高也在于韩国一线演员有一定的海外市场,但我们在国内很有号召力的演员,如孙红雷在海外一样没用。国内电视剧主要走国内市场,很有限。”据悉,韩国一线演员张赫在中国内地拍戏价格是20万左右一集。

  3、名制作人能让明星适当降价

  在制作人自我操控层面。在圈内比较有名的制作人的戏还是能让明星适当降价的。比如张纪中的戏基本上都是他自己捧红的明星友情价演出。吴毅也表示好的制作班底,明星愿意低价接,制片人选择余地也大,明星大多数愿意降价。而且很多制片人更注重故事、角色和制作本身,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起用新人。他们希望一线演员男演员身价不要超过20万,女演员不要超过10万,二线演员不要超过5万,否则在这个市场环境中,“戏就没法拍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