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胡因梦:不介意被称“李敖前妻”(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3:06
  胡因梦当年被称为“台湾第一大美女”
  和李敖闪婚又闪离

  近照

  婚姻和亲子关系促思考

  文学大师李敖与电影明星胡因梦那段才子佳人四个月闪婚又闪离的恩怨情仇,总会引起很多人的兴趣,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几十年过去了,胡因梦并不介意别人总是重提往事,但如果你想追问得多一点,她会推荐你看她的自传。

  胡因梦祖籍沈阳,她的父亲是个地道的沈阳人,她从小就生活在东北人的聚居区里。日前胡因梦到沈阳与读者交流如何排解生活中的不快乐以及如何教育子女和养生。

  胡因梦其人

  出生于1953年,自20岁主演 《云深不知处》走红,在15年的演艺生涯中,胡因梦出演了 《海滩上的一天》等40余部电影。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亚太影展最受欢迎女演员等奖项。35岁之后,胡因梦专心从事有关心灵探究,翻译、写作心理学书籍,并致力于推动生命科学、生态环保等议题。

  路遇李敖会握手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从事心理探究30年,但是在对您的报道上仍然会用 “电影明星”、“李敖前妻”这些字眼,会不会感到无奈?

  胡因梦:也不会。外界的评论已经和我本身没太大关系了。另外,我的工作坊其实运作得很好,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生命科学这一块。

  记:和李敖还有接触吗?

  胡因梦:在路上有时会遇到,我就过去和他握握手。

  记:您还会再婚吗?

  胡因梦:婚姻是来给社会交代的。我的男友也是我的助手,我们现在共同学习,共同完成很多工作,心灵契合这种关系可能超越婚姻的关系。

  记:会干涉你女儿的婚姻吗?或者希望她和怎样的男孩交往?

  胡因梦:不会。都是她的自由。女儿选择男友一定有她的观察。

  要从小培养孩子认识人和自然

  记:您何时对心理学感兴趣并选择作为终身事业?

  胡因梦:应该是27岁的时候。当时,从影了一段时间,这个过程让我对人性有了深入的观察。当然,小时候的亲子关系,和李敖的婚姻也都促成我的思考。

  记:您在各地演讲,与读者的互动中发现现在大家最大的困惑有哪些?

  胡因梦:我觉得是家庭教育的问题。父母权威式、控制式的教育,忽略和否定孩子,没有培养孩子的价值感。孩子的自主权太少。再者,就是两性问题,和父母的问题会延伸到两性关系上。特别是女性,在婚姻中有很多失落,和男性无法达成心灵和价值观上的沟通。

  记:应该怎样解决?

  胡因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其实就是对自己身心灵整体的了解和探索。对心理的健康的教育,应该在我们很幼小的时候就进行。但我们现在的基础教育都是表象的知识。这造成我们都是等到事业、婚姻出了问题了,才回去探究原因,已经为时已晚。我现在从事的生命科学教育,有很多投入做幼儿这块,从小培养孩子去认识人和自然,自己和他人、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而不是很混沌地生活着,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上午不工作做瑜伽养生

  记:那当一个人遇到焦躁、不满、疾病时,您会怎样教他正视自己?

  胡因梦:人一旦生病了那是在告诉你现在需要改变你的生命态度了,但是为什么要等到生病了才去成长呢?为什么不能提前改变自己呢?这才是身心灵科学的概念,是个预防医学的概念。

  记:现在教养生的很多,但是也出现了神医变假医的情况。

  胡因梦:这是错误的观念造成的。养生要依法不依人。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在依人不依法。那些方法自古就有,要勤快一点自己去阅读,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有效的方法。但最重要还是把这些方法变成自己的习惯。

  记:您都采用了哪些方法?

  胡因梦:我上午都不工作的。早晨起来会练习吐纳和瑜伽。

  (据《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