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魔侠传之唐吉可德》

《唐吉可德》:3D有瑕疵 疯子秀精神 79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4日18:55

  在新版《红楼梦》之后,观众对于名著改编的影视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可以说以后所有的类似尝试都逃不脱这个命运。观众对《魔侠传之唐吉可德》的怀疑,是基于有两大难关横在阿甘导演和俞白眉等编剧面前。一是3D效果、动作场面,二是如何将西班牙文学(在欧美文化占世界主流的几百年间,也可以说是世界文学)经典《堂吉诃德》汉化。能否打通这任督二脉,绝对是电影能否成立之关键。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79分

  3D效果篇:真3D,但效果很尴尬

  《魔侠传之唐吉可德》确实是真3D电影,效果虽然不能与《阿凡达》相比,但与剧情的融合相当不错,特别是东方山水和动作特效都有很有水准,适度的才是最恰当的。众议院成员阿顺如此评价:“影片结束那一刻,我知道被媒体骗了,原来这就是一直所宣扬的亚洲首部3D大片呀。论3D效果,前面还行,后面就有点小儿科且平庸了。”而众议院在3D效果上的评分也是所有选项里最低的,只有73分。

  3D做为本片的一大卖点,是制片方最主打的一个宣传概念,但能都靠这个卖点来赢得票房,则是一个未知数,尤其是这一年多部好莱坞3D电影相继上映的情况之下,观众们早已对3D有了不少的了解,众议院成员列文提出:“3D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影片带来了不少的噱头和票房潜力,另一面严重影响影片整体效果并凸显出中国3D电影技术、特效技术水准平庸的现状,使得《唐吉可德》卡在了尴尬的中间地带,既不具备大片足够宏大气势,又失去了小片的灵活自如,影片的3D效果能否让观众买账也犹未可知。”

  故事改编篇:反骑士小说的大唐游侠汉化版

  郭涛、王刚、林嘉欣等主演的《唐吉可德》,将一出文艺复兴时期反骑士小说汉化为大唐游侠动作片,化反讽为魔幻,但格调依旧正宗。电影里有着丰富的细节,对当下社会和流行文化的批判,极富感情的审视十年来新一波武侠/动作/功夫电影的反思。阿甘在《大电影2之两个傻瓜的荒唐事》和《高兴》之后,已经把握到了在商业电影表达艺术情怀的窍门,《魔侠传之唐吉可德》更是一次质的腾跃。

  塞万提斯的小说《堂吉诃德》是对骑士小说的反动,《魔侠传之唐吉可德》也是对武侠文化(小说、电影和各种传说故事)的逆袭。本片以傻小子行走江湖的方式,通过走火入魔执念不休的唐吉(姓唐名吉字可德)因缘际会成为一代大侠的荒唐故事,于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醒我独醉的对冲中给观众以新的思考。唐吉是产生幻觉着了迷的普通人,他的胜利与失败,都在观众意料之中,这是对时下流行的“成功学”之调戏。唐吉可德是观众永恒的他者,在他绝妙的理想主义无限发酵之后,便是真的英雄,不啻以所有去直面挑战。

  表演突破篇:郭涛无畏的神经,王刚本能的世俗

  《堂吉诃德》的魔力有多大?数百年来,所到之处都是望风披靡,对于读者和观众而言,无论他是帝王将相还是才子佳人、是英雄好汉还是平民百姓,都拜服于那主仆的神奇经历。俞白眉编剧、阿甘导演的《魔侠传之唐吉可德》,从一开始汉化就面临最大难题,那就是大唐的堂吉诃德和桑丘应该找谁来扮演。

  《魔侠传之唐吉可德》里的郭涛,有神经质的一面,也有清醒的责任观,他那大无畏一往无前的精神,让他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作为一个(反)英雄,他比不上郭靖,但也不是韦小宝,他是个疯子,却是身在痴迷中,心系天下事。郭涛演出了世俗社会中最难得的果敢,他内心的真理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现实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能力天花板,但是始终挑战最终失败的人却是最可敬的,唐吉可德就是那个观众从一开始就能判断出他没有那个能力的独行侠,然而他从不泄气,只有这样,冥冥之中,上苍也护佑他打通关,尽管经历了无数的失败和成功,他毕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个魔侠才足够真实。

  至于唐吉可德的扈从桑丘,王刚是将其看做表演生涯中的再突破角色,这次他与郭涛的合作,必然要刷新过往印象。多年以来,王刚的和珅、主持人形象太过深入人心,桑丘作为故事中世俗社会的代表人物,时刻对照、鉴证着唐吉可德。他们这一对,一主一仆,一高一矮、一胖一瘦,本身就具有强烈的喜剧效果。事实上,观众也可以把他们看作是一个正常人的两个精神层面,一理想,一现实,彼此冲撞、对立、接触、交流和适度妥协,桑丘更多是本能,但也不全是本能,王刚拿捏的非常精准,好色、贪财却又有着善良的心,最终与理想一起行走江湖,他也是魔侠生涯必不可少的当事人。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