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公告牌 > 第一期 张国立 > 新闻报道

回访张国立援建小学 承诺图书馆尚未筹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飞狐
2010年10月14日14:50
张国立在竣工现场再捐25万
张国立在竣工现场再捐25万

靠山的即为张国立捐建的教学楼
靠山的即为张国立捐建的教学楼

张国立除了在首都认养绿地之外,还积极投身边远山区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张国立已经在云南捐助了十所希望小学。我们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学校进行回访。这所学校位于云南省石林县,是一所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马帮茶道明星国立希望小学,这所学校也是云南省的第1000所希望小学。

 

   普洱茶拍卖所得捐建希望小学

 

杨志祥从1997年担任该校校长,距今已经13年时间,他亲眼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变化。据他介绍,这所希望小学共投资56万元。其中包括由著名演员张国立先生捐赠云南希望工程、编号为S0999号一筒“八千里马背驮茶”拍卖所得160万元中的20万元(余下140万也将用于筹建其他希望小学),中共上海市党委党史研究室捐献10万元,石林县乡有关部门配套26万元。张国立捐献的为拍卖所得,占学校总投资近一半。全部用于新校舍的筹建。现在,这栋新建起来的4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有9个配置整齐的教室,除了学前班到六年级7个班外,还有独立的实验室与仪器室。

 

据杨志祥校长介绍这所学校距今已有70年的历史,彝族传奇人物张冲将军到圭山一带视察,看到该地区民族教育落后,为“启迪边盲,以免外人利用”,倡议并在长湖之滨大尖山脚筹建了省立圭山小学——即国立希望小学的前身。由于年久失修,砖楼结构的教学楼已经变为危房,张国立通过云南青基会为该校捐助20万修建新楼。并于200766日参加了国立希望小学竣工典礼。而最让校长感动的是,张国立在该校的竣工典礼上曾经提出保留学校原名,不想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现在该校有19个教学班,817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776名,占全校总人数的95%,是一个山区少数民族小学。教职工65名,大专以上占94%

 

“张国立夫妇除了捐建校舍之外,依然对学校的发展建设十分关心。2010年正值云南遭到百年不遇的干旱时,张国立夫妇再次向石林县马帮茶道明星青联国立希望小学捐赠矿泉水,2010330日和420分批捐赠云南山泉瓶装水700件和1200桶云南山泉桶装水,解决了师生饮水困难。”杨校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承诺的希望图书馆尚未筹建?

 

因为该校90%以上学生都为彝族,为了加强和外部的联系,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学校花了大力气推广普通话, 1997学校选择了在校园里推广普通话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为营造学普通话、用普通话的环境,从低年级开始就加强汉语拼音的学习,并且建立图书角,到目前为止成绩显著。

 

学校竣工当天,张国立邓婕夫妇不仅亲自参加了竣工典礼,还现场向希望工程再次捐款25万。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张国立邓婕还承诺每建一所希望小学都将配套捐建一个图书馆。当我们向校长求证图书馆的建设情况时,校长表示:图书馆现在还没有筹建,但同时也表示对捐建图书馆并不奢求,因为毕竟张国立捐建了20万,已经为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做了很大的贡献,现在自己要做的只是感恩。

 

我们就此在向张国立方进行了求证,张国立方面表示表示参加竣工典礼当天就已经把“希望书库”的款项捐出,云南青基会并开具了发票,但希望图书馆至今没有建立的原因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究竟承诺的是捐建希望图书馆,还是希望书库,是否落实?搜狐明星公益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追逐,请关注我们的独家调查,看看事件涉及的三方回应……

(责任编辑:jason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