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邓超受访:《狄仁杰》中我把自己交给徐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4日11:52
邓超与徐克拍摄中
邓超与徐克拍摄中

徐克与邓超在发布会现场
徐克与邓超(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发布会现场

邓超写真
邓超写真

  今年国庆档的争夺惨烈,仅次于贺岁档,刚刚从威尼斯电影节回归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杀出重围,票房节节高升。得意的人除了导演徐克以外,还有第一次演古装电影的邓超。

  如果说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出演的是一个中国古装版福尔摩斯的话,邓超扮演的裴东来就是他身边的华生。只不过这个华生实在太过生猛,武功与心机皆深不可测。9月,邓超追随《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赶赴威尼斯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逗留不过24小时,参加红毯和电影首映式皆如旋风过境。

  这次国际亮相,他特别请李大齐来设计服装造型。复古的西装,爽利的背包头,脸上甚至完全找不出一夜未睡的痕迹。在威尼斯酒店就餐时,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昆汀更是一眼就认出了邓超,全因为他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的扮相有着独一无二的辨识度。昆汀说邓超是一个“有戏”的演员,他很喜欢裴东来这个角色。

  而邓超,也很需要裴东来这个角色。虽然从《少年天子》一举成名,《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一部部稳扎稳打拍过来,电视剧和话剧都搞得有声有色。聊天中,邓超经纪人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这样的人不红才怪”。据说邓超看剧本特别认真,不管接不接,他都会特别仔细地逐页翻读。看到一半,接个电话,还要把这页折起来,如果接完电话再回来看,发现找不到状态,还要再翻回两页。他的剧本上记号多多,备注、括弧、符号比比皆是。

  他大学毕业时能顺利地签约国家话剧院,就是因为老师看中了他的钻劲。大学时,学生的经费有限,他为了排话剧会上房揭瓦,会从废品站里买回破椅子。在这样的状态下,诞生了最原生态的《翠花,上酸菜》,尽管当时没人知道谁是邓超。今年,邓超带着新版《翠花,上酸菜》回归话剧舞台,让大家狠狠地看一把他恶搞的本领。

  陈嘉上的《画壁》已经秘密开机一个月,这次合作的对象是孙俪。《画皮》之后,孙俪与陈嘉上签了三部戏的约,而这部《画壁》同样脱胎自《聊斋》,同样有悲伤唯美的爱情。孙俪扮演的是一个善良的妖,藏在画壁里迷惑人心,遇到邓超之后幡然醒悟。没想到闫妮扮演的恶妖从中作梗,最后壁画倒塌,一切化为泡影。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电影里扮情侣,而陈嘉上也承袭了一贯的低调风格,电影拍得安静,邓超和孙俪也戏里戏外少了很多麻烦。

  Q:看起来你演戏还挺拼命的。

  A:为了《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我是拼了,首先这是徐克的戏,我看着他的戏长大,一直非常崇敬他。但我一开始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把我的角色设计成一个白化病人,造型像个公公,又不让见太阳,但实际上这就是徐克的风格,他喜欢让人有距离感的角色设定。电影在北京首映的时候导演请我喝了一杯,是为了我的头发而喝的。当时为了贴合角色,我的头发漂过十几次,断发断得很恐怖。每天洗完澡轻轻梳理一下就会掉下来,下水道里可以拿起像手指那么粗的一绺。直到今年五月份的时候,才长出来一点点。我还跟导演说这也可以加到戏里,裴东来拨一下头发,就会掉下一大把。

  Q:有没有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A:对,我很喜欢尝试。以前从来没有拍过古装打戏,打个比方说,去游乐场还要花钱找刺激,这个吊上来翻下去不是更爽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在少林寺救谢逊斗三僧的戏。腾空飞身接360度旋转,身上绑着两根威亚,还要做出飘逸的动作。那感觉和坐云霄飞车差不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完成的,只听到周围的人都在鼓掌。

  Q:受过伤吗?

  A:拍戏受伤,是正常的。拍动作戏,本来就有很高风险。但拍戏的时候受伤,有时候会被制作方拿来炒新闻。那种搏人眼球的标题一出来,差点没把我妈吓死,连忙打电话过来问:“你受重伤了?”

  Q:连续拍了两部古装戏,《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倚天屠龙记》,你恨威亚吗?

  A:对,之前我从来没有吊过威亚。你想象一下要把钢琴弹到八级,不辛苦练习可以吗?我一直觉得作为演员对嘴型、找替身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但《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倚天屠龙记》里有很多实在完成不了的动作只能找替身。我也曾想要硬上,洪金宝就说我这样做真的不好看,但后来徐克导演补拍了很多我翻身的戏,说我进步很明显,就用了我自己的版本。可见功夫真是一点点练出来的。

  Q:据说,徐克是一个要求高到有点偏执的导演,你觉得呢?

  A:我觉得徐克精力实在过人,有时看起来他好像在休息,但其实思维并没断,一直在滚动。外界对他的形容是总是戴墨镜、冷面、难以亲近,但我却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他给了我很大空间,而我也完全把自己交给了他。

  Q:他不对你说戏吗?

  A:徐克导演和我说过,“裴东来是一个行动派”,他对案件有特别敏锐的嗅觉,开始的时候他就像一只蜥蜴蛰伏着,行动的时候又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片中,我还会使用很多兵器,有很大的板斧,有腰刀、闪光球、火摺、探路的折子,一出去就像一个装甲部队,绝对是古装FBI。有一次刘德华看到我在弄装备,他就开玩笑说自己身上什么都没有带,一看就是高手的作派。

  Q:你怎么形容你和徐克的关系?

  A:我们像忘年交。他就是我想象中的徐克,工作狂,生活中除了电影还是电影。有时他宁愿不吃饭,也要和我一起喝点小酒、聊点电影。我也是个想法很多的人,会经常向导演提出自己的想法。他也会经常鼓励我,说只要你觉得自己是裴东来就行。我觉得他有时候比演员还入戏,一会儿是刘嘉玲,一会儿是刘德华,一会儿是李冰冰,他走到一个角色的身边,都会入那个角色的戏。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电影王国里。

  Q:你是因为徐克才接这部戏的吗?

  A:整个团队对我来说都是理想的状态。这是我的第三部电影,我就像一个观众一样期待这个戏和我的演出。他们是爱电影的人,对电影很专注,这个戏是我知道的后期制作最长的电影,一直从去年夏天做到今年夏天。

  Q:那么为什么会接张纪中的《倚天屠龙记》,你不觉得冒险吗?

  A:开始张纪中找到我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拒绝了。原本我不喜欢飞来飞去的,武侠书也从来不看。后来接了打戏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那个世界的东西其实很精彩,他们的表达方式很不一样。如果没有《倚天屠龙记》,我也不会那么顺利地接了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我没看过别人演绎的“张无忌”,但我想我能做到的就是还原原著。之前很多版本都着重爱情,而在我看来,其实小说里讲的更多的是男人之间的情谊,比如他和他的义父,他和七叔,他和明教的兄弟们的感情都值得一说。

  Q:有人说你和张无忌的性格很像,有时候会优柔寡断。

  A:有像的部分,可能别人觉得他的性格很优柔寡断,但其实他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为别人考虑。他的身世凄惨,总是面临欺骗和不信任,却还能怀有悲悯之心,就算面对杀父仇人的时候还在想不能制造更多的杀戮。

  Q:现在《画壁》进度如何?和孙俪一起合作演戏的感觉怎么样?

  A:我们彼此已经很熟悉了,没有什么需要磨合的过程。对我来说这种状态很舒服,很自然。

  Q:这是你们第一次在电影中合作,之前也听说有很多影视剧制片方希望你们再携手,为什么选中《画壁》?

  A:对,之前也有很多戏希望我们合演情侣,他们只是从商业的角度考虑邓超、孙俪两个名字的价值,并不考虑我们本身是否适合角色。所以我们的选择很慎重,《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口碑都不错,不能砸了牌子。陈嘉上导演是单独找我们两个人谈的,陈导只是说服我去演,没提和孙俪的具体合作,我喜欢这种状态,各自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我和孙俪对对方的工作都不会互相影响,我不是为了她才接这个戏的。(星尚OK)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