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华尔街2》:斯通导演的中庸 得了绝症的影帝

来源:电影网
2010年10月14日10:53
《华尔街2》海报

  奥利弗-斯通是一个作品范围十分广泛的导演,既能拍出《野战排》这样直指人心的战争史诗,也能拍出《天生杀人狂》、《大门》这样的癫狂的文艺大作。但是其所有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惧敏感题材,不管是越南战争、肯尼迪总统被杀案件,还是水门事件乃至911,斯通一个也不想放过。当新一轮的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时,这个始终关注政治的导演再次出手,欲打造一个升级版本的《华尔街》,可惜,最终续作《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未能继承前作的优良品质,沦为二流消费品。

  主线互相拆台 老将英气不再

  影片主要情节分为两段,一个是希亚-拉博夫饰演的雅各布借助戈登之手除掉金融大鳄布兰顿、另一个就是戈登借助雅各布和自己的女儿薇妮重归于好。两个主线理应相辅相成,共同递进。但是影片失误在,情感戏份经常冲淡刚刚建立起来的商战戏份的戏剧张力,每到雅各布和布兰顿的对阵即将高潮之际,雅各布和薇妮的感情戏就很尴尬的横插一脚,以至于前功尽弃。本应该火花四溅的商战重头戏被男女主角的眼泪浇了个透心凉。

  其次,影片时长接近两个小时,笔者观看版本有多处被剪迹象,不清楚是点映版如此还是为了控制影片时间,影片前半小时的戏比较抓人,但是其后不断出现冷场戏份,节奏变得混乱,时长过长也令人很难长时间保持关注。

  近日有消息报道说,影帝道格拉斯不幸罹患癌症,不知道是身体的原因还是真的上了年纪,道格拉斯在片中表现有气无力,毫无当年华尔街大鳄戈登的枭雄之勇。疲软的表现和拉博夫、穆里根这样的80后新生代飚戏不搭,其对手戏毫无火花和气场,令人泄气;两位年轻后生则保持了一贯的发挥水准,没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也不至于丢自己的人。倒是扮演反派的乔什-布洛林,表演依然气场十足。

  为资本主义辩护 斯通退守中庸?

  影片多次提到“泡”(Bubble)一词,既指金融危机的“泡沫”,又指的是物种大爆炸时期海水中的孕育生命的“泡泡”。到了影片结尾,导演借男主人公的对白表示:即使像戈登和布兰顿这样的贪婪成性的“泡”,也是丰富了人类的可能性。

  早在《野战排》和《刺杀肯尼迪》、《生于七月四》和《天生杀人狂》的时候,斯通可不是这样一个心平气和的说教者,他敢于用最血腥最残酷的比喻来讽刺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中人类的变异。但是当9-11之后,这位曾经的敏感导演似乎变了,《世贸中心》和《布什》都用一种特别的目光打量了9-11后的美国,这目光已经变得柔和,到了《华尔街2》,

  对于资本主义的同意从无可奈何过渡到了近乎微微赞许。是时代真的变了,还是导演自己厌倦了残酷的棒喝。

  影片在国内宣传大的是怀旧牌,也就是极力宣传这是斯通的经典《华尔街》的续集,但是现实情况是,很多人并没有看过《华尔街》,也不认识道格拉斯,不如猛推《变形金刚3》的希亚-拉博夫以及其女朋友凯瑞-穆里根,才能拉到最多的观众。

  另,片中有很多的金融术语,笔者看到的版本翻译不尽人意,如果对于金融一窍不通,看的时候肯能会有理解障碍;如果您是搞金融的,又有时间,那么不妨观看一下外国同行是怎么做事的。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