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绝命岛》:米是好米,饭却夹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郎启波
2010年10月14日09:13

  对于《绝命岛》这样一个电影的故事架构,我们站在导演的出发点和创作意图上来看的话,还真是动了不少脑筋的。

  然而,对于今年来的华语片整体情况而言普遍质量都并不是很高的前提下,我依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审视中国电影,并期待能在年尾的时候可能去看到一些意外的惊喜。

  从导演冯超的立意出发,我揣测他计划中的《绝命岛》应该比成品应该要高得多。故事可以形容其貌似当代版的《侠客行》,在金庸的小说里,各路武林豪杰到了岛上之后,沉醉于精妙的武林秘籍中,虽未能参透其中玄机,却也如痴如醉。而在《绝命岛》里,导演尝试用更西方化的讲述方式去进行故事的讲述,当主角们被迫来到岛上后,却是身不由己地陷入了一场预先被黑道大哥所设计好的阴谋,迫使他们进入到决定生死的游戏规则里去。

  为此,导演在电影开始的时候,就设计了如走马观花般庞杂的各路特定选手的登场,并分别将其带入预设的岛屿上。然而,在这一系列人物圈定到进入关键场景的过程中,导演对电影本身的控制就显得有些简单和粗暴了,以至于给故事后面部分的展开所铺底的情绪不够饱满而稍显得有些仓促和不足。在所有人聚齐到岛上后,导演也试图对人性做一些探讨,譬如在进行生死游戏后最终活下来的选手将获得一笔价值不菲的奖励时,各路人都显示出贪婪来,但呈现出来的具体表现得却是不够彻底;又譬如,在其中有些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游戏设计也过于简单且推理不够。

  最终,在整部电影完成之后,原本应该呈现出来的张力显得就不够了。

  在我们在评价一部电影的时候,用四个简单明了的词语就可以较为准确地去衡量一部电影的质量:创意、诚意、执行力、完成度。有诚意但没创意拍不出好电影,有创意没有诚意也拍不出好电影;有创意还需要有执行力,有执行力还要看导演对作品本身的完成度。看完《绝命岛》后,我可以这样去大胆去认为,对于冯超而言,《绝命岛》是一部在完成度还不够的电影。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本片在创意上是有的,诚意一般,但执行力不够好也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基于上述原因,《绝命岛》肯定算不上是真正给我带来了惊喜的电影,但其中也有一些值得我们去肯定的地方。与近年来上映的很多平铺直叙和充满投机气息的华语电影相比,《绝命岛》尚属一个看得出创作者所付出的努力的意图的电影作品,这样的努力对于中国电影而言恰好是积极和健康的,在故事的讲述方式和情节设置上的探索与尝试也基本可以肯定。

  关于《绝命岛》,中肯写给其一句评价语的话,应该是这样的:米是好米,但煮出来的饭却有部分是夹生的。

  郎启波(某影视公司制作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