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颠覆之作 时尚版“红白玫瑰”上海登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0年10月14日08:37
女生版佟振保周旋于两朵“男玫瑰”中
女生版佟振保周旋于两朵“男玫瑰”中

  10月19日到27日,著名导演田沁鑫的颠覆之作,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将登陆上海大剧场中剧场连演十场,佟振保在剧中化身80后女生,周旋于两朵“男玫瑰”之中。昨天,田沁鑫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这样的“性别大挪移”:“张爱玲要是活到现在,也会大吃一惊。 ”

  故事人物“大挪移”

  田沁鑫是国家话剧院唯一一位女性导演,她将张爱玲同名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故事背景搬到了现在,主人公变成了80后,故事的核心人物也来了个“乾坤大挪移”,佟振保变成了女人,而两朵红、白玫瑰则成了男人。

  《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将故事时代转为当下,人们的性别、生活环境,与1944年张爱玲的小说截然不同,但故事仍不可避免地按着《红玫瑰与白玫瑰》所写的那样,情欲与爱情、家里与家外、成长与麻木、刺激与妥协正常地交替:“不要再停留在1944年的爱情,如今已经变化了66年,既然变化了,就变得刺激一点,张爱玲自己曾说:‘都市是万恶的,但是我身在其中。’这样一个穿越时空、性别的挪移,一定会让张爱玲本人都目瞪口呆——当年24岁的张爱玲不会这么演绎,现在如果张爱玲还活着,也不会这么演绎。”为何要如此安排剧情,田沁鑫表示这个想法最初是由一个媒体人提出的,一下子就得到了她的首肯:“佟振保变成女人,肯定特好玩儿!”

  想让情感戏有温度

  据悉,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全部启用青年演员,最小的还只是一个大三学生,而人物服装获得国际知名品牌宝姿的赞助,而舞美设计和布景上则加上了大量华丽时尚的现代装置,让台下观众有置身国际秀场的独特感受。由于气质活泼,靓丽时尚,新版《红玫瑰与白玫瑰》在北京演出时好评如潮,剧场中常常笑成一片。

  尽管如此,田沁鑫并不认为时尚版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颠覆了原著的精髓:“这次虽然更多地展现幽默的一面,但基调还是对生活的感悟——那便是苍凉。作为导演,我只希望执导一个有温度的情感故事,在这个苦寒的社会中温暖人生,不让都市中为情所困的男女失望。”

  意图安放女性情欲

  近些年,小剧场话剧风生水起,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格外活跃,但田沁鑫却批评小剧场话剧“多数太烂”,她认为小剧场话剧要么表现创作者身边那点事儿,要么就表现愤怒和批判,现在的小剧场话剧品质有问题,需要进行内容的提升。她希望通过《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引领小剧场都市戏的新形式:“男人的情欲如何安放,我们有很多戏在表现,一个女人的花心却很难表现,很容易沦为‘潘金莲’。但行走在夜色中形形色色的男女都有私密故事,这其实是一个课题,值得话剧鼓起胆量来解剖。当然,我们的戏没有不干净,它很健康,有着情欲故事的人最后都回家了。我们不想做一个紧绷绷的戏,而希望把舞台变成一个沙龙。”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