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出道十年艺人大盘点:从newface到一哥一姐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0月13日18:19

  黄晓明

  明星励志范本

  入选理由:黄晓明永远是那个让女人尖叫的人,即便没有代表作,但有如此功力让女人为之尖叫十年,也能称得上伟大的明星。但显然作为内地首席小生黄晓明并不满足仅仅是帅,他要当老板,更要做艺人,用权力和作品向未来的娱乐十年发出声音。

  最近,手持180万股华谊原始股的黄晓明去留成谜,成为横跨娱乐和财经板块的媒体焦点。把时钟拨回到十年前,北京电影学院门口,目送着同班好友陈坤、赵薇甫一毕业就走上星光大道,没有人体味到这个俊秀男孩心里的五味杂陈。也是在那一年年底,王京花带领群星加盟华谊,一时间星光璀璨。而黄晓明则在那一年遭遇了出道以来的第一场车祸,当然,后面这条新闻在当时没有引起任何关注。如今旧闻重读,不由感慨命运的跌宕。

  一朝功成,十年沧桑。黄晓明的奋斗史是一个明星的标准励志范本。

  杨过的左手

  2010年9月,长沙《快乐大本营》录制现场,黄晓明在这档内地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中,当着万千观众,脱下他那双“汗马宝靴”的高邦跑鞋,与主持何炅等人比拼身高。而后,又与新东方的英语教师进行了一段对话,力证外语水平并非外界所言的不堪。这场以示清白的作秀最终招致更大规模的嘲弄,两个月前还屡屡自嘲如果观众需要“二”我就“二”的黄晓明终于忍无可忍在微博上发泄愤懑:“再见!大爷没那么多时间陪你们玩!”

  大概是因为他的成功来之不易,所以格外珍惜。

  黄晓明参演的第一部影视作品《网虫日记》,编剧是俞白眉,导演是英达,却也没能推他一把。只是不服输的性格让他获得了第一次坚定。同年他在拍摄现场又遭遇了车祸,昏迷半个多小时,下巴和耳鬓共被缝了6针。直到隔年他出演《大汉天子》,将汉武帝的特立独行和雄姿英发演绎得入木三分,自此才为观众关注。

  伤疤是男人的通行证。黄晓明为这句话作了最好的注解,后来拍《龙票》他竟又遭遇车祸,颈椎移位,为了不耽搁大家的工作,没有得到及时休养,据说留下了严重后遗症。但由于老板跟中央台合约原因,这部戏只播了一次。“很多看过的人觉得那是我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他掩不住痛惜。不过厄运似乎到此休止了,这次车祸后,他的事业一路狂飙。接连几部翻拍剧集的成功让他跻身电视剧演员的一线阵容,尽管身后是张纪中和高希希这样的名导掌镜,台前却皆是黄晓明不起眼的刻苦。《神雕侠侣》金庸写杨过断臂,断的是右臂,在以往的作品中,为使演员便利,皆悄悄改成断左臂,于是得以右手持剑,黄晓明扮演的杨过,尽管观众多有诟病,但却鲜有人发现,为忠实原著,杨过终于断了右臂,为了这个不起眼的改变,黄晓明苦练左手力量数月。

  从演员到导演或者制片,几乎是演员们一条明朗的出路,现如今,黄晓明开始试探当制片,买下小说版权让编剧改,《暗香》是报恩,《泡沫之夏》则是纯粹喜欢。他还买了《幻城》版权,笑说要让韩寒和郭敬明联袂出演,但他觉得自己还未完全自主,上一年凭借着华谊的上市,黄晓明成了身家过亿的股东,而今却欲分道扬镳。自己出来单干成了他未来的指向,尽管目前结局成谜,但他一年以前就表现出自己对于投资的野心和信心,“我觉得这(投资)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的。”

  磨不掉的孩子气

  很早以前黄晓明就表现出“可爱”的一面—长大成人后我们把这种从骨子里逗人笑的特质称作“二”。黄晓明第一次懵懂地试着敲开演艺圈大门,是北影去青岛招生,那时黄晓明刚遭遇车祸,脚趾被吉普车碾成了骨折,面试现场他拄着拐杖,面对着“捉蛐蛐小品表演”的命题测试,却给出了一个冷笑话似的回答:报告老师,我们青岛没有蛐蛐!就因为这个答案,黄晓明几乎无缘演艺。

  黄晓明说自己是典型的天蝎座,要强,有苦自个扛,缺少戒备心,“我一开始都会把别人想得特别好,我妈就说我防备心太差。”当初看到《还珠格格3》里萧剑的苦大仇深,大概不会想到他日后竟成为民间“二”的代言。后来张纪中发现了他的喜剧因素,让他演了韦小宝。

  他的粉丝叫做“明教”,他自然是“教主”。面对娱乐圈的纷扰,这位教主似乎还没找到最好的必杀技,十年前神经大条的“小燕子”已然做了妈妈,举止已然超脱;十年前青涩的陈坤,耽于神佛,言谈愈发形而上。只有费尽十年气力,方才晋升为一哥的黄晓明,依然憋着一股劲试图证明他能做到的还有更多。《风声》里,他扮演的武田原本有一条独立线索,遭剪辑殆尽,他的脸上写满无奈。《叶问2》与甄子丹同台,明明知道这是一部“甄子丹电影”,却也铆足了劲苦练肌肉,终于在发布会上宣布“我也不比他差”,语气充满自豪。记者表示不信,他有些着急:“你要我证明给你看吗?”瞅了瞅四周,终于没脱。

  近两年,对他的调侃越发厉害,很“二”,娘娘腔,GAY,闹太套,跟随多年的企宣刘小姐以“晓明就是一孩子”总结。五年前他拍冯小刚的《夜宴》,仅仅一句话的台词说到第三个字怎么也发不出声—如今见了大牌导演,他说他依然会紧张。

  有些人用十年让自己变得成熟、睿智、落落大方,有些人用十年让自己变得智慧、稳重、内涵十足,但已然是普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黄晓明,却独自咀嚼着同样在普通人眼中不值一晒的委屈。

  十年大事记

  《爱情不是游戏》饰肖卓一,正式出道。

  成名作《大汉天子》,初露锋芒。

  《还珠格格3-天上人间》饰萧剑,从此为人们熟知; 《风流少年唐伯虎》中第一次扮演男主角。

  加盟冯小刚电影《夜宴》。

  新版《神雕侠侣》中饰演杨过,演艺事业到达巅峰;“福布斯内地名人榜百人名单”中,以1100万的收入位列第24位,位于内地新晋男演员之首;推出个人首张专辑《It’s Ming》。

  2008 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新人。

  出演《风声》,演技得到业内肯定;时尚先生颁奖盛典获“年度最受欢迎男演员奖” 。

  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奖”(《风声》、《叶问2》)。


  羽泉

  最红的时侯已经过去 最辉煌的时代还没到来

  羽泉他们和现在很多主流市场的歌手不太一样,出道十余年,特别是海泉成立了个人的公司后,私下和许多媒体都保持着朋友的关系。且他们个人的意志一向不太受公司所控,两人个性鲜明,一个是尖锐地叛逆,一个则是温婉地抵触,向来目的明确,思维清晰,优势互补。

  其实这样的歌手,并不太吃华谊那一套,所以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就停滞在和华谊签约的2005年。进入华谊的五年,虽然专辑照发,演唱会照开,赚钱和曝光通通都不妨碍,但确实谈不上突破和创新,大家对他们最深刻的印象似乎还是停留在唱着学生情歌的时代。

  既要坚持创作的独立性、艺术性,又要标榜自己的市场性和大众化,要把两种原本有冲突的理念融合得严丝合缝,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本来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或者说是需要此行业共同努力的浩大工程。不过所幸已经拿出了勇气,迈出了脚步,离开华谊,自组公司就是最好的证明。

  南都娱乐:你们出道的时候,基本上是国内唱片行业最好的时候,那时候的音乐环境是怎么样的?

  羽泉:那个时候媒体的商业化还不明确,听众群体对音乐的需求还很饥渴,尤其是对原创音乐的需求。还有一点,整个唱片行业产业链里面,传统发行其实还有自己的赢利模式,是比较高利润回报的行业。

  南都娱乐:原创音乐发展空间相当大?

  羽泉:对,非常大。那个时候各种资讯传递相对于现在来说滞后,但是传统媒体的传播对大众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如果几十个城市的广播同时主打一首歌,这首歌就很快达到传唱的效果。电视台播MV,很多的人其实是很期待的。有很多人每天会定时收看电视台MV播放时段,且会仔细地观赏和回味。

  南都娱乐:当初你们也经历过歌红人不红的阶段,这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

  羽泉:那个时候我们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 《最美》,甚至要去全国各地的电视台,上综艺类的节目,可能为了换取唱一首歌的时间,得跟人家插科打诨,像喜剧演员一样在那演小品、做游戏之类的,最后有机会唱一首歌。北京对我们的熟悉程度可能早先于其他的城市。比如,北京已经有很多人认识我们了,但是在上海还可以随便逛街。后来是上海,然后是广州以及南方的很多中小城市,这首歌都出了三四年,大家才慢慢认识羽泉。

  南都娱乐:出道这些年,华语乐坛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哪些是对你们的影响最大的?

  羽泉:影响比较多的其实是音乐传播和载体变化。这个是最重要的变化。不仅是羽泉,全世界的唱片行业都因为这个变化会受到最大的影响。从创作者来讲,我们最初就是盗版的受害者。后来扩散到因为免费的收听、下载、传播,整个唱片行业都变成新媒体互联网一个受害者。说是受害者也不能这么单纯地去看,因为互联网时代又给音乐行业带来了非常多的契机。比如更多发行的可能,更大量传播的可能和更多的展现音乐的可能。

  南都娱乐:刚刚受到冲击的时候,是不是很惶恐?

  羽泉:有一点迷茫。不过我们不是为卖不卖唱片而困惑。说实话在中国做艺人主要的收入不是来自版权,我们早已经把版权收入忽略掉了。那么作为唱片公司来讲的确会比较彷徨。因为海泉也在经营自己的唱片公司,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他会第一时间体会到经营的困难。

  南都娱乐:海泉自己成立了唱片公司多年,但是为什么从来不考虑做羽泉的音乐呢?

  羽泉:其实这不是一个商业上的考量,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羽泉这个品牌与海泉公司的商业模式其实有点矛盾。一个知名品牌跟一个成本控制,或者靠挖掘新人自己产出赢利的公司模式是不一样。所以羽泉不可能放在这个唱片公司。

  南都娱乐:你们一直说羽泉不解散,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们觉得能够一直合作到什么时候?

  海泉:这个很难讲了。你打电话过来之前五分钟,我还跟羽凡两个人在电话里争论。争论关于我们现在演唱会制作的流程方案、团队组建这些事。可能外人看这是两个人在闹不愉快,但这就是羽泉生存下来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我们有一个值得争论的目标:让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两个人的互补性能够帮助羽泉一直走下来。我刚才还在电话里跟羽凡说,如果我是一个像他那样感性的人的话,我们可能早就走偏了。很多东西我是理性地去构架,他是很感性地完成内容的部分。

  南都娱乐:我觉得很多歌手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创作的瓶颈阶段,你们现在有没有面临这个问题?似乎这几年你们也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羽泉:我们曾经为此苦恼过,甚至还否定过自己的创作。后来想通了一个道理,你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是每一个创作歌手都会遇到的问题。对我们来讲,现在并没有遇到创作上的瓶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用心的创作,能够一直有新的作品带给冲击。真正在某一个时间点又好像回到我们之前的热门歌曲的那种共鸣,它又一次成为所谓的当红歌曲了,这个可能性是有的。羽凡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对于羽泉来讲到目前为止,当红的时候早就过去了,但是真正辉煌的时候还没来呢,那是因为还有很多东西我们还没做到呢。

  南都娱乐:有没有想过羽泉未来将会如何突破现状呢?

  羽泉:这个问题我们一直也在思考。当然从去年年底来讲,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开始为品牌打造更广阔的空间,这里面包括很多,一方面希望在音乐的部分能够让自己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还有更多的扩展东西,像活动策划、演唱会制作、音乐节制作,或者是影视的出品,这些东西都是在我们的计划当中。只不过我们比较严谨,没有盲目开始。包括电视节目的制作和主持,这对羽泉来讲都是可能的,没有什么不可能。现在大家还没有看到而已。

  十年大事记

  组合成立,签约滚石唱片(中国)公司。

  首张创作专辑《最美》发行。

  第七届东方风云榜受欢迎组合,发行《冷酷到底》。

  音乐风云榜内地年度最佳组合奖。

  第九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组合、最受欢迎男歌手奖。

  第十届东方风云榜最受欢迎组合奖;发行《没你不行》;于上海、天津举办大型演唱会。

  第四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内地最受欢迎歌唱组合;陈羽凡参与拍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作曲人奖;发行《三十》专辑。

  获第十二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内地最佳乐队组合奖;陈羽凡与白雪结婚。

  《给未来的你&天黑天亮》(EP)、《黄金十年》专辑发行。

  举办“黄金十年”演唱会获得空前成功,也是自组合以来举办的最好的一次小型演唱会。

  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最佳组合奖、十大金曲奖《信以为真》;发行专辑《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羽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