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10期:剩女啊,别做自由行走的花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3日17:56
[提要]  荧屏大刮“剩女”风,而现实中的剩女防线却正在告急。剩女就像洪水猛兽般,毫无预兆的一下子蹦将出来。搜狐娱乐接连两日分别推出“荧屏剩女风”和“优剩女快嫁人”两大专题,霎时间抢占了网友的眼球…[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剩女是女性全球崛起的缩影

  剩女的出现和迅猛的社会转型密切相关。首先是长期处于优越地位的男性心理不平衡,和优于自己的女性无法相处;其次女性如果单身收入和男人相当,一旦当了母亲,事业就中断或受到重大影响,对她们来说,结婚不仅是屈就,还降低了一个阶层。

反方:剩女都期待“丑小鸭变天鹅”

  剩女们表面光鲜,内心却极度空虚,更多的人把她们比作鸭子。因为她们有可能一朝变成梦想的天鹅,有可能变成命运不济的丑小鸭,或者还有可能只是变成笨拙的大鸭子。但不管怎么变化,她们总或多或少带着那些鸭子行为。

票数:1
票数:0

  剩女是怎样炼成的?

  有人说剩女普遍具备以下特点:稳定的收入、体面的工作、充实的干劲、高层次的追求、远大的理想。当然,必不可少的一点是,她们还都“剩”着。如果是在解放以前,我想这种情况绝然不会出现,起码像《白鹿原》中白嘉轩那样的地主老财就能一下子消灭掉七个。然而现在随着我们对女权的不断提倡和新中国一夫一妻的贯彻实施,我们伟大的女性朋友却全都剩下了。有谚语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意味着那时候女人如果不嫁人,就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可是放眼现代的女性,甭说温饱,尤其是我们可爱的剩女们,水平超越小康的绝对不在少数。“饱暖思淫欲”,这是建立在人的生存本能上说的。那么高层次的饱暖对淫欲的追求相较于我国当下一小部分的先富人群,是否显得措手不及?狼多肉少,于是我们的剩女就这么风骚的、尽情的剩着,只是这种剩却在不知不觉间却触动了投机者的敏感神经。

  剩就是生产力,剩就是经济效益。

  中国人最伟大的智慧,在于将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化为己用。中国的媒体人更是很好的继承了这一点,一时间,关于剩女的话题铺天盖地:影视公司以剩女为题材拍摄电视剧(如《大女当嫁》、《单身公主相亲记》等)、电视台利用为剩女找对象做节目(如火爆一时的《非诚勿扰》),甚至一些过气明星,也颇具卖相的站出来以剩女自居,在网络上不断制造着自己的花边新闻,娇嗔妩媚架势十足。如此反复,剩女不光被当成了一种生产力在荧屏上无限蔓延,更大有翻江倒海,催生“剩女经济”的气势。然而我们的剩女们(尤其是“斗战胜佛”和“齐天大剩”级别的)还被蒙在鼓里:为了突出我们的优势,我们去抢购奢侈品;为了掩盖我们的劣势,我们去养颜美容;为了迎合这些将我们奉若神明的投机者,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出入于各种高档场所,以我们闲极无聊时练就的一身修身养性的本领打动他们,以博取更多的“被利用价值”。

  如果说剩女真能促进我们经济的向前发展,那么多一些唱《单身情歌》的人,这不是坏事儿。关键点在于,这种“剩女经济”的模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剩女多了,剩男势必就急速猛增。二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山望着那山高,你不低头来我也不折腰,势同水火。尽管我们都在内心渴望着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但是这些却随着剩女剩男的激增越来越存在于我们无休止的好高骛远的幻想里。久而久之,剩女和剩男的比例画上等号,阴阳失和,适得其反。恐怕到那时,剩女这只洪水猛兽便显得不那么可爱了吧。

  赵二宝(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越是条件好的女性,越没人敢要
女性还是当嫁则嫁,莫待无花空折枝
某些女性自视过高,高不成低不就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不想凑合
“三高”女性追求婚姻质量,择偶理想化
其实都是个人态度,社会不应干涉个人自由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