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生死桥》即将登陆央视 李碧华田沁鑫首度合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3日13:56
潘虹
潘虹

《生死桥》剧照
《生死桥》剧照

贾乃亮
贾乃亮

李碧华田沁鑫
李碧华田沁鑫

  根据李碧华同名经典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的长篇民国人文大戏《生死桥》将于10月22日起在央视八套播出。作为李碧华众多经典小说中首部电视剧作品和田沁鑫首次执导的电视剧,该剧不仅是两大才女的首度合作,更创造了各自的数个“第一”。剧中横跨北平、上海两座城市,融汇天桥、梨园的文化胜景和十里洋场的繁华声色,全方位展现了民国时期中国娱乐风貌的同时,更围绕三个孩子的三支命签上演了一出生死相缠的乱世青春。

  《生死桥》是李碧华首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据她透露,小说被拍成电视剧,她是思考再三才下的决定,顾虑有三:一是《生死桥》是她最偏爱的作品,可谓是“压箱之作”,其改编与否,她一直是谨慎对待;二是整部小说长达100多万字,篇幅较长,时间跨度十年,故事错综复杂,改编起来难度较大;三是小说类似《双城记》,故事横跨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同步空间操作上存在难度。之前有著名导演李安和关锦鹏对这部作品感兴趣,但李安选取北平部分,而关锦鹏选择上海的“分裂”改编让她很为难,为了小说故事的完整性,她最终还是婉言拒绝了。从而也从侧面成全了此次和田沁鑫的合作。李碧华认为,田沁鑫执导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改编原著小说,她表示,“原著作者往往看重的不是小说的影视改编技术怎样,而是对文学作品本质‘内核’的把握,技术做的好的导演国内有很多。但精确把握作品文学‘内核’的导演却不多见,而田沁鑫就是这种能把两者结合得很好的优秀导演。”

  该剧故事截取民国十四年到二十四年风云际会的十年为时代背景,围绕怀玉、丹丹、志高三个孩子在“生不如死”、“死不如生”、“先死后生”的三支命签谶语般笼罩下生死相缠的青春,道出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梨园感叹……拍摄时,剧组不辞辛苦地南北往返,在北京天桥、雍和宫、湖广会馆、怀柔影视基地等地实景拍摄,力求完整呈现北京的地域特色和京派文化。而为了拍摄摩登上海的娱乐胜景,剧组更是长期蹲守外滩老建筑、石库门里弄、上海大世界等地取景,以求精确营造上海“娱乐之都”的繁华氛围。老一代演员黄宗江、朱旭、潘虹、杜源、孔琳、房子斌,倪大红等都在剧中出演了重要角色。 (君和)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