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慨叹戏剧家曹禺为何如此才华横溢

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2010年10月13日13:39

  纪念曹禺百年诞辰的日子里,最让人易于慨叹曹禺,是历史将他自己的思想和才华磨圆磨平,便再也无法写出《原野》棱角突出这样的剧作。在如今话剧的舞台上,难再看到《原野》式执意触及和挖掘人性深度的剧目。

  到国家大剧院看曹禺的话剧《原野》,恍若隔世。剧场外的天安门广场上国庆的花坛还在灿烂着,而这里的舞台上却荒草萋萋。导演陈薪伊,演员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中、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濮存昕精彩的演绎,让一出老戏,依然意味盎然。一个复仇的母题,却让曹禺翻出新意,父债子还,仇虎痛快淋漓地杀了仇人之后,自己带着心爱的女人,却走不出萋萋原野。选择撞向火车而死,是全剧的结尾,也是仇虎和曹禺共同的选择。

  年轻的曹禺是多么厉害,他将人性的复杂、残酷与无奈,写得如此一波三折,荡气回肠,将他自己的话剧创作和中国的话剧艺术,一起推到如此的高度。对比《雷雨》,他不满足于经典的三一律,奥尼尔的影响和点化,让他在《原野》中更加挥洒自如,浓墨重彩成一幅墨渍水晕淋漓的泼墨大写意。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和高度前行,他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今年是曹禺诞辰一百周年,重演他的剧目,无疑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只是,这几个经典剧目都是曹禺年轻时的创作。《原野》之后,他并没有继续前行,解放之后的几部剧作,勉为其难,让他在原野中迷茫而迷途,难怪年老时他对自己充满感慨和无奈。

  记得我在中央戏剧学院当学生时,见过他一面,那是刚刚粉碎四人帮不久,我们的院长金山先生请他来和我们见面谈话。听他那时的讲话,看他那时的样子,还有朝气,起码气并不衰,却已经是隔江犹唱,时不待我了。舞台上演出的仍然是他年轻时的几出老剧,成为他身后经年不变的背景。

  纪念曹禺百年诞辰的日子里,最让人易于慨叹曹禺,是历史将他自己的思想和才华磨圆磨平,便再也无法写出《原野》棱角突出这样的剧作。

  慨叹曹禺,也是慨叹我们自己。因为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而几乎是一代人的命运,他和他笔下的仇虎一样,迷失在本属于自己的原野之中,这几乎成为他命定般宿命的象征。

  慨叹曹禺,也是慨叹如今的话剧。在如今话剧的舞台上,难再看到《原野》式执意触及和挖掘人性深度的剧目。如今的话剧舞台,表面的浮华和热闹,却掩盖不住内在深刻的危机。在我看来,如今的话剧舞台,虽然不乏好的作品灵光一闪,却被几种这样的话剧所占据:一是生活浅表层的即时性或应景性描摹的现兑现买;一是生活浅薄的搞笑和廉价的形式主义的爆炒;一是经典旧物的不断翻炒;一是借助于经典小说的改编、配之以明星阵容的双味热炒。特别是后两种,不以为是我们对于现实生活的缺位,是我们原创力的匮乏,而以为是如今话剧舞台的一种繁荣。

  在多重魅惑下,趋俗或媚上,以及票房和获奖的利益驱动,成为一驾四轮马车,让我们和年轻时的曹禺渐行渐远,也缺乏晚年曹禺的痛苦和反刍的自省,甚至不以为然地遗忘,让我们轻车熟路地很容易使得仇虎的个性与人性,和后来的曹禺一样磨圆磨平。于是,我们只能更卖力而出色地表演年轻时曹禺的剧目,在舞台的舞美形式上长袖善舞变幻翻新,却无法借助于曹禺年轻时有力的肩膀晚年的痛苦的心灵,去超越曹禺。相反,我们习惯成自然一般,却以为是化腐朽为神奇一般,特别愿意将原野装点成花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