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黎明之前》 > 新闻动态

《黎明之前》被评像美剧 林永健戴茶镜当局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2010年10月13日09:18
《黎明之前》剧照,林永健戴茶镜当局长

林永健与吴秀波

  演惯了小人物的林永健戴上茶色眼镜成了国民党情报局局长、“媳妇”形象深入人心的海清成了地下党……正在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播出的谍战剧《黎明之前》以类似美剧的多镜头快节奏和发挥出色的演员阵容迅速抓住了观众。

  有意思的是,该剧导演刘江正是《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面对如此大的转型,他表示并没有太大压力,“这是我的长项。从我个人而言,这两种类型我都喜欢,当然拍生活剧更讨巧更轻松,从收视率上看的话,我也不指望《黎明之前》能比得上《媳妇》”。

  林永健 戴小道具演大人物

  《黎明之前》由一份烧毁的口供引出一个危机四伏的故事,该剧主角个个不弱,谈起演员的选择,导演刘江一一叙述,“邀请吴秀波出演男一号,是因为他的身上有一种忧郁的气质,虽然观众对他不是很熟悉,但在业内他属于‘谍战专业户’;请海清出演女主角,是因为《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我们合作愉快,她现在很红,戏份不多,属于帮忙性质;至于林永健,我们早就想合作一次,而他也想借此突破自己小人物的固定形象”。

  为了演出国民党陆军情报局局长谭忠恕的心机与城府,一贯以小人物形象出现在荧屏上的林永健还仔细设计了一把,“情报局官员,大家习惯了斯文眼镜、八字胡的形象,但林永健希望能演出职业军人的感觉。那副茶色眼镜本来是给吴秀波准备的,没想到他戴了之后效果挺好。他本来就是个好演员,有了这个小道具,再配上服装,他的表演就撑起来了”。至于海清,她称这次演谍战剧并不是刻意转变戏路,“我接戏一般是看这个角色是不是能让我找到共鸣,是不是能表达我的观点或认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只能算个小挑战,因为我在剧中扮演的女地下党员没有太多戏份,跟吴秀波谈谈恋爱就好,演起来还挺舒服的”。

  不过在刘江看来,吴秀波、林永健和海清的发挥都在预料当中,“他们不会差到哪里去”,反而是一些配角,如饰演齐佩林、孙大浦、丁三的演员光芒出乎自己意料,“他们加了很多自己的东西进去,没想到观众很喜欢”。

  刘江 我也是《潜伏》粉丝

  《黎明之前》首播后,以布线多、推进急、转折快被不少观众评论“像美剧”,对此,导演刘江表示荣幸,“但我不是美剧迷,只是看得比较多,里面的一些手法可能比较像,这可能与我在电影学院受到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当时学的时候谍战剧的气氛就是这样烘托的”。据刘江介绍,多镜头、多角度是该剧的一大特点:第一集镜头有920个,而镜头最多的一集则有950个,光剪辑就花了2个多月,“其中一场码头戏拍了三个通宵,剪出来才6分钟。类型片需要这种感觉,我在拍摄时就已经想好这么剪了”。

  《潜伏》之后谍战剧充斥荧屏,刘江称《黎明之前》的剧本在《潜伏》播出前就已经完成了,自己之前也曾犹豫过是否接拍,但最后还是接了,“谍战剧只是个背景,只要有创新,就没有过时的题材。其实我也是《潜伏》的粉丝,但说实话他们的后期制作太赶,才2个月,有点粗糙,而我们有99天,在制作上时间更从容”。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