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华商报:“超女”“快男”能当副教授吗(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13日04:41
王铮亮
谭维维

  当一个人的名片上,姓名之后缀的头衔越多,大致认定此人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攀升。不过最近,歌手谭维维、王铮亮却因为一个头衔,身陷口水旋涡。

  9月2日,2006年“超级女声”全国第二名谭维维、2007年“快乐男声”全国十强王铮亮,返回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参加“回报师恩”见面会,并受聘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此后,关于这条消息的舆论纷争不断,来自媒体和网友的声音也是有挺有砸。

  学院派:此做法不严谨

  娱乐圈中,顶着明星光环当高校教授的事例,先于谭维维和王铮亮曾有许多,诸如倪萍任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宋祖英任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客座教授,但网络关注均不及此次。原因在于早前明星担当角色,多为带有荣誉色彩的客座教授,并非高等学校教师的学衔或职务名称,对教学任务、学术研究无严格要求。

  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任意就说,“副教授”相比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其专业性和实质性更甚,考核标准严谨复杂,“讲师担任教学工作5年后,年平均授课量达500课时,才有资格申请副教授职级,此外,还有在国家正式出版物上,发表核心论文和普通论文,通过职称外语考试、职称计算机考试等等。”

  对此,2002年在四川音乐学院留校工作、2005年成为讲师的王铮亮表示,自2007年以来,自己回校上过7次公开课,讲最近的流行唱法、原创音乐等。“2007年年底,因为参加《快乐男声》,我就不能每周回去上课了。我的专辑中10首歌自己写了9首,讲课的时候就拿着原创音乐跟同学们交流。”而谭维维也表示,今年10月母校将举办一个流行音乐方面的论坛,她确定要参加,算是履职的一个方面。由此看出,“副教授”严格的考核制度,对于行程满档的明星必定难以分身。

  网友:实践比学术更具操作性

  破格提升的副教授争议不断,对此,亲手将聘书颁发给谭维维、王铮亮的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院长杨士春就称,聘请明星当教授,各校的出发点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艺术院校聘请明星当教授有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杨士春表示,谭维维、王铮亮的主要工作包括:回校给学生上公开课,对出专辑、参加各类比赛的特殊学生群体进行辅导,担任学年考试的主考官等。

  查看网友对提拔事件的反应,宽容性占多数,他们大多认为实践经验比课本学术更具实际操作性。网友“高山流水”就说:“王铮亮的演唱在国内拿过冠军,乐器在国际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而且他本来就是川音的讲师,始终参与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提拔是情理当中的。”网友“栀子花开”则称:“学院中,比他俩学术研究深刻的大有人在,但实践经验丰富的却少之又少,高校最终是向社会输送人才,所以只要他们教授自己擅长领域,学生肯定会有收益的,就像技术学院请些一线技术员工讲课,那也不错啊!”本报记者 任奕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