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09期:达人秀后话:横看成岭侧成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2日18:14
[提要]  《中国达人秀》落下了帷幕,据最新报道:“总决赛”的上海本地收视率34.88,创东方卫视历史新高。节目收视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全国全天所有节目排行排名第一…[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达人秀在期待中开始遗憾中落幕

  并非冠亚季军不是理想中人选,而是整个节目形式把握的都不够流畅、成熟,调足观众的胃口却给了道平淡的冷盘。最后决赛时用事先录好的节目,当作实播来欺骗所有收看节目的观众,不够诚恳。

反方:达人秀意义不在秀在于弘扬尊严

  首秀总有疏漏的时候,只能寄希望于下次的创新,毕竟目前能给予广大普通人展现的机会是凤毛麟角的。达人秀感动了千万中国人,它的意义不在于“秀”,而在于弘扬了人的尊严。

票数:16
票数:5

  在当天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全天大直播节目中,新民晚报记者俞亮鑫的一番话勾起了我对早期上海荧屏举办的《卡西欧家庭大奖赛》的回忆。记得本人当时也和俞亮鑫一样,是跑电视条线的记者,对当时这场轰动沪上的家庭演唱比赛的盛况历历在目。正如俞亮鑫所言,与今天的《中国达人秀》相比,同样是展现普通老百姓的才艺表演,由于当时,还没有卫视和网络,限制了传播的影响力,观众的参与度和节目的互动性也无从谈起,但是,节目所折射出的电视娱乐大众化、平民化的本质是一致的。也可以这样说,“卡西欧家庭大奖赛”开创了全民娱乐的先河。在《中国达人秀》画上圆满句号之时,重提这一已经深埋在人们记忆之中的赛事,想起了当今荧屏的一个热门词汇“红火”,在收视率竞争激烈的当下,这是振兴日趋疲软的选秀节目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总导演金磊表示:“达人秀就是选择平民百姓中有才艺的人,整个节目营造的是一种奇迹感。什么样的人能进决赛,就看他能不能创造奇迹,这种奇迹背后是感动和文化的信仰,这是一个集合体,我们不能去把情感故事和才艺分离。这个节目最大的意义是大家并不在乎冠军是谁,而是很享受每一集所传递的老百姓的真实故事。”

  通过短信投票的方式,无臂钢琴师刘伟获得了首位中国达人称号,这也是广电总局自2007年颁布禁令来首次允许选秀节目通过短信投票的方式决定冠军归属。这大概是2005年超女之后,又一位真正具备关注度的草根选秀冠军。刘伟初赛那句“要么赶紧死去,要么精彩活着”,已经迅速在网上流传,成为励志的一句名言。

  《中国达人秀》究竟为什么这么火?刘伟和他的达人们除了展现精彩的才艺,另一点就是“用娱乐包装的百姓故事。”《中国达人秀》如果没有故事,其精彩程度肯定要大打折扣。刘伟的获奖众望所归,他以自己的努力在舞台上实践了自己的诺言。获奖后的刘伟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含着激动的泪花说出了一句足以震撼人心的话:“至少我还有一双完美的腿。”在现实社会中,要精彩的活着并不是一件易事,刘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坚强,为梦想执着追寻的人,见过他用脚弹琴的人,无不被他的毅力与坚持所感动、震撼。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其实相当主旋律,那就是毅力成就梦想,只要努力,总会有奇迹发生。正如评委高晓松所说:“匪夷所思,我们用手弹钢琴都要练很多年,何况用脚趾弹出美妙的旋律。”伊能静更是赞赏有加:“你让我看到了达人中的达人,真正的达人是用生命展示他的才华!”并把刘伟作为孩子学习的楷模。与刘伟一样,进入二十四强的每一位达人大多数都有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用故事感动我们,用才艺征服我们,这是中国达人的标准,也是《中国达人秀》的艺术品质。

  《中国达人秀》总决赛以后,网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有的批评意见的措辞很激烈,代表了一部分观众的意见,其中也不乏有理之言。对此,窃以为,主办方在成功之余也应该上网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总结成功经验,广纳百家之言,这对举办好第二季《中国达人赛》大有益处。对于批评意见,我想到了宋朝大诗人苏軾在《题西林壁》中有两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角度不同,所见到的山峰的形状起了变化。对于一个文化热点,有不同声音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对此,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包容心态。

  其实,除了要虚心听取观众意见,主管部门更应该抓住这一成功的选秀范例,在电视同行中开展一次学习活动,研讨“绿色选秀”的样本意义。正如新华社记者指出的:《中国达人秀》引发的思考还需持续发酵。这一观点,我很赞同。《中国达人秀》为何如此红火?这是办好综艺节目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达人秀也不过是作秀而已
国外的达人秀一到我们这里就变味了
达人秀么,就是秀一场,对我来说都是浮云
短信不公布,本来就不是很清的水,越捣鼓越浊
娱乐节目看看就行了,不要太在乎真实信
总决赛给本届达人秀的完美带来了遗憾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