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达人秀总决赛遭质疑 中国达人留下一连串问号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0月12日08:03

  历经3个月赛程的《中国达人秀》,前晚终于落幕。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总决赛收视率全国达到5.7,上海本地高达34.88,创东方卫视历史新高,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不过,在节目创造收视奇迹的同时,观众的质疑也不断:宣称的直播是录播,选手才艺不敌煽情故事,不公布短信票数疑有黑幕……昨日,节目总导演金磊、宣传总监陆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解答观众疑问。

  质疑1

  秀的是才艺还是感动?

  “鸭脖子夫妇”、破产千万富翁、残疾人舞者……不少观众直言:“《中国达人秀》应改名为《中国感人秀》,选手往往都有一个煽情故事,才艺表演反而退居二线,这个节目要秀的究竟是才艺还是感动?”不少网友表示,《英国达人》出了保罗、苏珊大妈这样既感人,又有实力的选手,“别人的感动建立在有绝对实力之上,我们好像反过来了。”

  

  官腔:本土化的表现

  “故事和才艺结合,是‘中国达人’的特色”  

  对此,节目总导演金磊将之称为是《英国达人》中国本土化的表现,“故事和才艺结合,是‘中国达人’的特色,两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中国老百姓更重视家庭,这样的模式老百姓还是爱看的。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平民百姓想要表达自己的欲望,这个表达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陆伟表示,节目自始至终都没有刻意编排、设计煽情、营造感动,“观众是很聪明的,是不是设计的一看就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选出那些平凡而富有才华、拥有梦想并渴望奇迹的普通人。”

  此外,有观众认为张冯喜获得亚军不算真正的达人,“太小众了,有浓厚的地域色彩。”还有观众指出蔡胖妹和刘伟发挥不佳,“两度破音让人清楚看到这个节目才艺弱的硬伤。”对此,陆伟坦承选手水平不够高是《中国达人秀》的软肋,“相比《英美达人》,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明年的《中国达人秀》将尽量避免类似的情况,今年的准备时间太短了难免有缺憾。明年我们将从1月开始选人,这样有半年的筹备时间。希望能找到更多故事和才艺兼备的达人。”

  质疑2

  宣称直播,为什么录播?

  总决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进行的同时,现场观众还通过微博实时播报,而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发现,直播到后面,八万人现场没了,换成了“内场”,一位现场观众发微博道出真相:“现场导播事故不断,刚才现场张冯喜两次话筒没声音,大家看的是昨天的录播。” 

  套话:防止突发状况

  “今晚的表演不是比赛,而只是一场秀”  

  金磊承认,除了之前“英美达人”的表演和最后PK的环节,其他所有比赛环节都是前一天录播的,“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突发状况。关于直播和录播的问题,导演组之前讨论了很久,其实我们可以只在现场做颁奖盛典的部分,而不设演出,但最终还是选择回馈观众,今晚的表演不是比赛,而只是一场秀。

  直播指的只是颁奖盛典,因为在英国和美国,节目都是录播的,没有直播这部分的,版权方之前也要求可以直播,但必须插播录播的部分。”

  质疑3

  短信票数为何不公布?

  作为今年唯一获准总决赛采用短信投票的选秀比赛,不少观众也热衷参与。但节目从一开始就决口不提8强选手每人获得了多少短信支持。直到最后,主持人宣布“断臂达人”刘伟获胜后,依然没有公布具体的短信票数。有网友认为这是“票数造假,冠军完全是节目组内定的。”  

  回应:广电总局要求

  “观众虽然没有看到,但不代表不公正”  

  对此金磊称,在国外的节目模式中,选手的短信票数最后都不会公布,版权购自英国选秀节目《英国达人》的《中国达人秀》此次严格遵循国外的节目模式。金磊同时指出,电视台当初在向广电总局申请短信投票的时候,广电总局就要求,《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可以进行短信投票,但短信的票数不能公布。“观众虽然没有看到,但不代表不公正,也不表示没有人监督,选手都很清楚,他们是知道自己多少票的。”陆伟告诉记者,最初节目组也问过英国版权方,“他们的回答是:怕伤害低票选手的自尊心,因为有时候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的票数差距很大。”

  质疑4

  周立波是丢脸还是自嘲?

  总决赛中,周立波似乎面对那么多观众有些“人来疯”,时不时地上台调侃几句,还要高晓松问“英国达人”是否知道周立波。大多数网友认为周立波当晚说话不合时宜:“小家子气、没涵养!”而对保罗说的那句“把户口移到上海来”更直接“雷”翻了很多网友,“外国人根本不懂户口是什么吧。” 

  帮腔:调节气氛而已

  “外国人当然不知道周立波,他是故意出洋相”  

  对此陆伟表示,周立波当晚的表现属于“自嘲”,“外国人当然不知道周立波,他是故意出洋相博观众一笑。另外,熟悉周立波的人都知道他的口头禅是‘乃伊做特’,上海观众一听就会笑的,这只是一个暖场的噱头,没有别的意思。周立波不会自己砸自己的牌子,用上海话说他就是有点‘凹造型’。现场调节气氛这一块我们全部交给周立波了。”对于有观众指出“高晓松现场翻译不到位,自顾自说话;伊能静只会让外国人说‘你好,上海’,为何不请一个专业翻译主持人”的疑问,陆伟直言“众口难调”:“高晓松、伊能静不是专业主持人,现场把控也不如专业主持人,所以对他们要求不高。”

  选手小心 欲速则不达

  谈到三甲的未来发展,陆伟表示:“8强选手都将签约‘东方之星’,他们还将与英国版权方经纪公司签约。至于怎样的合约形式,我们还在谈,有的可能签全约,有的只签演出约,有的只签代言约。唯一确定的是,刘伟将作为《中国达人秀》首位总冠军参加世界达人的巡回演出。”昨日记者采访了三甲选手,问及赛后的生活如何安排,刘伟表示具体的日程并未详细敲定,但自己将会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蔡岫勍表达了自己想要继续学习唱歌的意愿;而张冯喜则会安心地回到学校,和同龄人一样学习知识。看得出来,虽然得到了亿万观众的关注,但“普通人”的身份在他们心中并没有改变。记者 何佳穗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