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零点锋云》徐冰雷颐:集体记忆VS个人语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1日14:32
艺术家徐冰
艺术家徐冰

历史学家雷颐
历史学家雷颐

  集体记忆是否会泯灭个人语言?个人语言如何在社会中找寻到自己存在的形式?集体记忆对今天的历史有什么样的影响?个人语言的缺失对现实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10月13日(周三)晚24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金秋思想盛宴文人乌托邦之集体记忆与个人语言,看看历史学家雷颐与艺术家徐冰怎样解读多元视角之下的集体记忆与个人语言。

  雷颐:社会记忆泯灭个人语言

  作为历史学家的雷颐,从一个历史的角度,解析了自己严重的集体记忆与个人语言。他认为个人的记忆只有融入到社会记忆之中,才会有生命,才会被记忆。

  但是,与此同时,社会记忆会泯灭一些个人记忆。雷颐认为这不仅可以从明朝的灭亡原因——喜欢空谈大道理,而忽略具体的事感受到,而且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中也有体现。中国在1953年实行的统购统销计划经济除了为国家工业化积累了大量资金,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的二元结构——农村与城市格局也形成了。然而,在历史书中我们并看不到这些。

  徐冰:过去的历史具备了当代艺术追求的很多元素

  对于获得美国文化界的最高奖项“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徐冰,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骄傲。他对集体记忆与个人语言自是有一番独特的个人见解。

  徐冰认为集体记忆总喜欢同一个概念,同一个符号。然而,事实上,每个人都是事实上的参与者,应该保持反思的精神,才不会失去个人语言。徐冰从一个艺术家的角度解析了个人语言如何被用到今天的工作中。他认为过去的历史具备了当代艺术追求的很多元素,因此这种个人语言才让他的东西很现代。

  徐冰坦承自己作品体现的很多东西都跟自己对文字与历史是相关的。在这里,个人语言可以被应用的很有价值。

  个人语言离开集体记忆如何被记忆?集体记忆与历史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个人语言又是如何影响到艺术创作?10月13日(周三)晚24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金秋特别节目之思想盛宴,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