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文汇报:《达人秀》,娱乐糖衣包着一颗梦想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11日07:49
  历时3个月,《中国达人秀》(第一季)昨晚在上海体育场落幕。没有明确标准的选秀节目,却连续9次夺得上海地区收视冠军;在舞台上看似笨拙的表演,却让评委感动得称其为“生活的礼物”;没有粉丝团的簇拥,却赢得更多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不同背景人们的关注。从2004年首届《超级女声》为荧屏真人秀揭幕算起,首届中国达人秀在中国选秀节目“七年之痒”的关口,覆盖了超女快男偶像选秀的记忆,让草根的小幸福成为聚光灯下唯一的主角。

  为尖叫的选秀加上平凡的温暖

  “对不起,虽然我很感动,但是我们被告知达人秀是有才艺选秀标准的。”在达人的舞台前,高晓松、伊能静、周立波3位评委从海选初赛到复赛,不止一次说过这句话。但是,每次令人动容的却不是才艺,而是平民和他们的故事——草根的幸福和努力,成为聚光灯下唯一的主角。

  “丢人的叫选秀,不丢人的叫选美”电视剧《手机》中的这句对白,很能说明观众对“秀”的心态——从热捧到“打酱油”,再到听着生厌。如今,达人秀用草根的小幸福和大坚强,为真人秀重新定义。

  “所有人都没有抱怨生活不公,而是想着怎样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评论达人秀模式和以往的选秀不同,没有刻意包装偶像,让他们拥有“80后”“90后”的“粉团”,而是说故事给所有观众听。“电视选秀因此找回了"沉默的观众"。”正是全年龄段不同知识结构的观众,才让曾经只有尖叫的电视选秀,有了一份平凡的温暖,多了一份生活的厚重。

  做自己的偶像,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礼物

  “正是因为"达人"没有"死标准",才抓住了选秀的核心理念——小人物大梦想,平凡人创造奇迹。”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说,之前一直误认为选秀要有一个标准,要么比唱歌,要么比跳舞,后来发现其实不一定要去比什么。于是,有了越老越时尚的“时尚七太”和“老皮匠”组合;有了只为了自己活着、连手机都不用的摇滚歌手周劲松;还有说着“娱乐圈太累,我要退赛”的小周立波张冯喜。

  “达人秀模式发展到最后,会变成一种大"秀"。不是艺人公司的专业选拔赛,而是做成一个全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走上真正的舞台,不为出名就为了梦想或者表达。”高晓松做评委发言时的口头禅是“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这位音乐人的点评越发感性——“做自己的偶像,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礼物。”

  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的《英国达人》节目中,有个13岁的胖男孩安德鲁·乔纳森,因为喜欢唱歌而被小伙伴嘲笑为“娘娘腔”,他最大的梦想是在舞台上演唱。而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有个21岁的胖男孩朱晓明,也常常遭到同学的嘲笑,他的梦想则是“希望整个舞台的灯光都只照着我一个人”。最终,无论是英国达人,还是中国达人,两个胖男孩开口歌唱的时候,都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虽然人人都知道电视娱乐有策划,起承转合让人感动都有一套电视语言技巧,不过我还是感动了,因为那里有生活、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娱乐糖纸中,包着一颗梦想的糖。

  本报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