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天津京剧院青年演员奉献张派名剧《秦香莲》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姚文生
2010年10月09日10:53


    昨晚,中华剧院锣鼓铿锵,乐声悠扬,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90周年天津系列演出在这里精彩开锣。由天津京剧院青年演员奉献的青春版张派名剧《秦香莲》,配合默契,唱念做表各具特色,赢得广大戏迷的热烈掌声,为系列演出赢得了一个“开门红”。大家纷纷赞叹,张派京剧艺术好听好看,耐人寻味。天津青年京剧人才表现真是太精彩啦!

  张君秋先生是驰名中外的京剧大师。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遵循艺术规律,博采众长,发挥自身优势,形成风格独特的张派艺术,把京剧旦角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其精湛的艺术和创立的张派表演体系蜚声海内外。其代表剧目《望江亭》《西厢记》《楚宫恨》《秦香莲》《状元媒》等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迄今久演不衰。张君秋先生晚年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培养新人上,弟子遍布海内外,桃李满天下,树立了对前人的艺术创造性、高水平传承的典范,给后人留下了重要的艺术启迪。《秦香莲》一剧多个剧种都曾上演,京剧大师张君秋曾与多位京剧名家合作演出。

  昨晚的演出可谓满台青春靓丽,实力强劲。由优秀张派青年演员赵芳媛饰演的秦香莲,演唱华丽柔美,如行云流水,表演生动传神、入情入理,把张派艺术演唱特色发挥得恰到好处,不时激起全场观众的喝彩声。马派老生演员魏以刚饰演的王延龄,女花脸刘嘉欣饰演的包拯,青年老生演员王帅军饰演的陈世美,央视“青京赛”金奖得主、老旦演员李宏饰演的国太,央视“青京赛”金奖得主、武生演员黄齐峰饰演的韩琦,均发挥出色。这些演员都是近年来在京剧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实力演员,他们在剧中互相帮衬、表现出彩,与主演相得益彰,体现了“一棵菜”精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气氛火爆,他们在舞台上的出色表演,展现了张派艺术的魅力和后继人才辈出的喜人景象。

  在演出开始前,记者在后台化妆间采访了秦香莲的饰演者赵芳媛。2008年拜京剧名家薛亚萍为师的赵芳媛,是近几年来涌现的优秀张派青年演员,她参加了2008年“张派新秀展演”、2009年“李瑞环改编剧目汇演”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今年,赵芳媛又参加了京剧流派班青衣张派班学习,在薛亚萍老师指导下特别学习了《秦香莲》,汇报演出时专家和观众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她是一位极具发展潜质的好苗子。

  赵芳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不断的学习,我对张派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角色的理解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张派艺术博大精深,我对张派艺术的学习还只是一个起步阶段。“秦香莲”这个人物唱段较“散”,比较难唱出“味道”,如何把人物演活,把观众带进戏里,是我演这个角色的最高追求。我要以此次演出为契机,在这个为我们搭建的“平台”上不断成长,将国粹艺术继承好,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