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从国庆档三大华语片之争说说“口碑决定票房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0年10月09日09:36

  2010年的九月中,《山楂树之恋》、《精武风云》、《剑雨》及《通天帝国》陆续上映,拉开了这“有史以来最激烈国庆档”大战的帷幕,其中又以《精武风云》最为来势汹汹,《剑雨》与《通天帝国》各有特色,但在国庆票房里,《通天帝国》以近2亿的票房遥遥领先于同期作品,但口碑不俗的《剑雨》仅有两三千万的收入。这也难怪,一些影评人通过微博等方式来为《剑雨》鸣鸣不平。

  但是,一部电影的口碑,对于其票房表现有多大的影响力呢?尤其是对于华语片来说。

  在中国的影评圈子里有一个笑话,就是常有媒体上称,“影评人交口称赞影片XXX”——这个影评人“交口”真忙,很多电影都要看,然后称赞。但实质上,当几乎每一部电影都会受到“交口”的称赞时,这种“赞”缺乏了差异性,而缺失了原本该有的价值所在,更何况,影评界的潜规则早已为很多人所耳濡目染,如当年《英雄》、《无极》等影片的“口碑”便可以略见一斑。

  真正的好的口碑,应该是来自于民间的自发的赞美声。当年《无间道》在香港开画时票房比较平淡,但在上映后各大论坛媒体的赞美下,不断的推动着票房的突飞猛进,最终超过5500万港元,而《疯狂的石头》、《叶问》等影片也类似于此,更多是在民间的口碑下推动市场前进的。即使是好莱坞的卖座大片《阿凡达》、《盗梦空间》,其实不管是在北美或者中国大陆,首映日票房并没有达到一个“新高度”,但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无疑促进了影片的后续票房的持续增长。

  劣质的口碑对影片的后续票房的影响,在北美或者华语市场里都可以随手举出典型例子,如去年年底的《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主要票房收入来自于首周,又如这个国庆档的《精武风云》,首周上映六天票房约8000万元,第二周却直线下滑至约2500万,下滑坡度令人咋舌。

  但影响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高低的因素,并不仅是上映后的口碑,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话题性”——其包括了影片的阵容、故事、宣传等。以九月档的四部华语片为例,张艺谋张伟平合作、纯爱的《山楂树之恋》便是一个很强的话题;而近年如日中天的甄子丹,搭配刘伟强、陈嘉上,取材陈真故事,其话题性也远远的强于《剑雨》与《通天帝国》,更何况还无意中碰上了现实事件。于是,这两部影片的首周票房都算是比较理想,只是到了后续票房时无以为继。《剑雨》与《通天帝国》之间的市场遭遇则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这个问题,在口碑各有春秋的状况下,徐克搭配刘德华、武侠悬疑题材、狄仁杰故事显然比吴宇森扶持新导演苏照彬、虚构故事更有话题,华谊兄弟的宣传也要比小马奔腾的宣传更有力度与持续性,更何况,《通天帝国》是徐克的拿手好戏,《深海寻人》《女人不坏》的失意是徐克试图创新的失败,但《赤壁》已经提前预支了吴宇森在这类型片上的信用度(且很多影迷对于吴宇森的认知在于黑帮枪战片,而不是武侠片)。

  很多情况下,一部影评的话题性越强,越能在排期上占有优势,而口碑的影响才能更明显的突出,如《盗梦空间》、《叶问2》、《通天帝国》等,而如果有话题性但作品口碑差,或者缺乏话题性但口碑好,则往往难以取得突出成绩,除非,在同期竞争的影片里,它依然有着最强的话题性或者最好的口碑。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