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剑雨》:“陆竹”李宗翰纠正现代男人爱情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6日13:49
李宗翰、林熙蕾《剑雨》剧照
李宗翰、林熙蕾《剑雨》剧照

  《剑雨》不仅将“侠”真正拉回人间,还创造出了几句让人过耳难忘的经典对白,一句是贪图肉欲的“叶绽青”(大S(在线看影视作品))对师傅“转轮王”(王学圻)的戏谑之词,还有一句便是“陆竹”(李宗翰)对“细雨”(林熙蕾)的石桥誓言。一个是普遍世人的化身,一个则是爱意首次萌发,不顾佛家束缚争取恋爱自由的懵懂妙僧。放在一起细细品味发现“陆竹”的爱情观真的很单纯,只为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情点化,加上最终拯救“细雨”的四招必杀技让他成为全片最讨巧的人。

  一句“我愿化身为青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那少女从桥上走过……”将“陆竹”带回为情所困的凡间,原来修行几十载,饱读佛家经书的得道高僧面对爱情也是如此痴迷,五百年的誓言听起来令女性观众有一点心酸亦有一点动心。不贪图形式上的男欢女爱,如同一个初恋少年般青涩可爱,堪称史上最萌妙僧。

  相比之下,“叶绽青”对“转轮王”的“原来你跟我前任丈夫一样,都不行,不,你不是不行,你是没有。”则是一个胸中满是戾气的男人,一个天真烂漫不把人命当人命的女杀手,在控制欲与反控制、利用与被利用,替代与被替代之间的直白表达。

  可以想象一个带发修行的妙僧因在石桥的一次不期而遇改变了整个人生轨迹,甚至为一个相处才三个月的女人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这个“陆竹”是用情至深还是爱情经验太少?身处修身养性的清净之地,“陆竹”在遇到“细雨”之前也许从未想过自己还是个痴情种。

  不少女影迷看过《剑雨》都被他的禅意对白所感动,男性观众看完后却持不同意见“如果再相处一段时间陆竹会后悔对‘细雨’的付出吗?”“500年?现在能坚持500天都很可贵了。”看来,“陆竹”的修为和对爱的执着应该成为当今男人效仿的典范。

  也有网友如此分析“陆竹”舍身点化“细雨”并许下五百年爱情誓言的动机是因为被她的外表所迷惑,忽略了这个凶残杀手的本质。其实不然,“化身石桥”在佛法中代表救度,令脱离烦恼之所,到达彼岸。因为深爱着她,才会不忍看她万劫不复,所以舍身救度。而非贪图美色那么肤浅。更何况以陆竹的修为,应该已是明心见性,生死自在了。(文/ZD)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