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梁祝”国家京剧院上演 绽放婉约风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06日08:24
京剧版《梁祝》剧照。

  江苏国际文化艺术周期间,国家京剧院京剧《柳荫记》于10月3、4日晚在紫金大戏院上演。南京观众发现,京剧《柳荫记》照样能演绎得柔和婉转,千娇百媚,让“梁祝”在“皮黄腔”的京剧韵律中散发出江浙的婉约风姿。

  《梁祝》是越剧的经典剧目,但是1953年由杜近芳、叶盛兰首演的 《柳荫记》以京剧重现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此后,国家京剧院由梅派青衣李胜素和叶派小生江其虎携手复排《柳荫记》,剧中对于女演员最大的挑战是反串小生表演。不过这对于曾经出演过 《孟丽君》、《谢瑶环》等剧的李胜素来说却可谓驾轻就熟。李胜素表示,“反串小生我不怵,这个戏关键是要抓住几个经典情节,比如 "十八相送"、"楼台会"、"化蝶"。当年看杜近芳老师的音配像时,看到 "楼台会"那段,我都感动得哭了。这次复排,我和江其虎一直想把内心刻画得再细腻一些。”有戏迷评价,李胜素男装潇洒,女装漂亮,尤其她穿着男装时,既有小书生的天真,又时不时流露少女的活泼。而“楼台会”、“哭坟”中,李胜素展现出大青衣的端庄、刚烈,如泣如诉的悲音中蕴含着不屈的灵魂。而江其虎的“梁山伯”扮相清俊,“唱做念”显现出古典小生的儒雅斯文。

  京剧《柳荫记》“十八相送”与越剧处理差不多,但末尾梁祝二人合唱的一段昆腔,绕梁三日。这一段唱词优美,李胜素与江其虎婉转悠扬的演绎,更增添无穷韵味。这一版添加了西洋乐器,像大提琴、电子琴、小提琴等,小提琴曲《梁祝》旋律经过京剧化编曲,作为主题音乐,贯穿全剧,呈现出中西合璧、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时尚气息。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