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胜者为王》回归现实力不从心 角色被批没霸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05日16:13
新版《胜者为王》里的张智霖被指不够霸气
新版《胜者为王》里的张智霖(在线看影视作品)被指不够霸气

蔡少芬(右)的歇斯底里式表演受到质疑
蔡少芬(右)的歇斯底里式表演受到质疑

  港式赌剧曾风靡一时,可惜好景不长,近十多年间已鲜有新作。亚视正在热播、由张智霖、蔡少芬(在线看影视作品)杜汶泽等主演的新版《胜者为王》本来想在复制经典的基础上玩出一些“新花样”,抛弃了过去让人眼花缭乱的“武侠式”赌术场面,更加注重现实感,可惜力不从心,收视和口碑都很一般。

  关键词:情节

  淡化复仇,网友却称牵强

  传统赌剧都离不开“复仇”这个主题,无论是《胜者为王1》中为兄弟蒋百祺而与赌王聂万龙决一死战的石志康,还是《胜者为王之王者之战》中被挑断手筋的程逸风,都是走“君子报仇十年未晚”的道路。

  新版《胜者为王》却跳出了这一框框,采用“以赌反赌”的手法,通过符金宝在赌桌上输掉身家、老婆和友情的遭遇,去展现“赌博”的危害。虽然主题很健康,但是情节编排却不太合理。比如张智霖饰演的符金宝原本是一个有为青年,但是第一次玩“梭哈”发现自己的赌术天分后,立即沦落到赌身家、赌老婆这种痴迷的程度,被不少网友狠批“过于牵强”。

  关键词:角色

  更加平民,被批缺乏霸气

  黑帮片里的各种元素通常也会出现在赌剧里。比如《千王之王重出江湖》里谢贤饰演的龙四,叼着雪茄风度翩翩地说:“我最喜欢别人尊重我。”就很有黑帮老大的派头。监狱风云、街头仇杀等场面在赌剧中也屡见不鲜。

  而新版《胜者为王》则改走平民路线。剧中的“赌王”雷亮(曾江饰)一身西装,出场既没有豪迈的背景音乐也没有漫天飞舞的扑克作为陪衬。而符金宝(张智霖饰)的形象更是草根,总是格子衬衫加牛仔裤。对此,观众有赞有弹。有人认为张智霖饰演的“赌王”太嫩,没有老版陈庭威的霸气;但也有人认为其表演恰到好处,显得自然。

  关键词:赌术

  回归现实,但未下足工夫

  在传统赌剧中,扑克牌撒得满天飞舞、骰子摇得天旋地转等描画赌术、千术之神奇的场面,让不少人看得热血沸腾。但这类极具武侠感的画面在新版《胜者为王》里消失了。该剧回归现实,加入科学分析和心理战等现代元素去展现赌术、千术,比如使用感应温度变化的魔术牌;或是利用人的贪心、爱冒险等心理,跟对手玩心理战。

  但遗憾的是,该剧展现的仅仅是一些雕虫小技,而且在特效上没怎么下功夫,让观众渐觉沉闷。有网友表示:“这部剧抛弃了过去的精华,在创新上又力不从心,显得‘两头不到岸’。”

  关键词:感情戏

  像偶像剧,女主角不讨好

  在感情戏方面,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穷小子,一个善良开朗的灰姑娘,外加一个英俊富有的贵公子,这种组合在偶像剧中随处可见,没有多少惊喜。由蔡少芬饰演的女主角花顺,没有任何专长,泼辣粗鲁,却尽得男人欢心,若说是她的善良朴实打动了大家,那也太说不过去了。有网友表示:“见惯大场面的雷亮难道就这么轻易地被她那个白痴的IQ题打动?认识没几天就主动把自己的儿子亲手奉上,实在令人摸不着头脑。”

  亚视本身信心不足

  【幕后调查】

  亚视本身信心不足

  亚视的新版《胜者为王》开播三周在香港的平均收视只有3点,不要说跟无线的《公主嫁到》抗衡,也比不上之前亚视自己的《法网群英》(平均4点收视)。

  其实该剧的演员阵容十分豪华,张智霖、蔡少芬都曾是无线的一线小生、花旦,杜汶泽在电影方面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收视这么差,原因是复杂的。《胜者为王》号称由亚视投资,但它严格来说只是一部外购剧,制作方是“新视线”公司。但因为打着亚视的名号,所以与无线均有“部头合约”的蔡少芬和张智霖,都不能出席该剧的宣传活动,因此该剧自播出以来可谓“零宣传”。

  亚视对待《胜者为王》的冷淡态度,与之前力推《法网群英》的热情形成了鲜明对比,当中固然还与亚视近来处于大股东股权之争的多事之秋有关,但也可看出亚视对该剧信心不足。

  【链接】

  《胜者为王》四部曲

  《胜者为王》系列是亚视的经典之作,可惜从第三部开始走下坡路。如今的新版《胜者为王》也是遭遇滑铁卢。

  《胜者为王》

  (1991年)

  主演:陈庭威、万绮雯、吕颂贤、秦沛

  石志康(陈庭威饰)憨厚老实,误打误撞闯入赌界,有幸得赌痴孙一峰真传,并结识赌坛高手蒋真(高雄饰)之子蒋百祺(吕颂贤饰)。蒋真在一次赌局中被聂万龙陷害致死,蒋百祺为了报仇,不仅追求聂万龙之女希桐(吴绮莉饰),还把石志康拖下了水……

  《胜者为王之天下无敌》(1992年)

  主演:陈庭威、张家辉、万绮雯、吕颂贤、曾华倩

  石志康(陈庭威饰)被赌王张天鼎(杨群饰)欺骗,加入其与洪峰(吴毅将饰)的恩怨之中,其妻张嘉慧(万绮雯饰)更不幸被杀……

  《胜者为王之王者之战》(1993年)

  主演:任达华、汤镇业、高雄、江华、万绮雯

  蒋权(高雄饰)在赌坛战无不胜,但“赌邪”程逸风(任达华饰)才是公认的世界第一。权从风好友易天扬(汤镇业饰)入手,利用天扬因妻子郭静蓉(万绮雯饰)对逸风念念不忘而产生的嫉妒,两人联手陷害逸风,将其手筋挑断……

  《胜者为王》(2010年)

  主演:张智霖、蔡少芬、杜汶泽

  符金宝(张智霖饰)自小在养父的管教下,对赌博敬而远之,他因偶遇“尖头”(杜汶泽饰)而开始涉足赌坛,并发现了自己的赌术天赋。他因遇到老千,输掉了全副身家和老婆花顺(蔡少芬饰),自此拜师学艺,后来还发现自己的亲生父亲原来是一名赌术高手……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