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高梁红了》明晚央八播出 刘家成谱写战地纯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4日16:38

  即将于明晚七点半登陆央视八套黄金强档的战争励志剧剧《高粱红了》堪称今年战争大戏中的“另类”之作——这部戏除了表现宏大的战争场面之外,更是在硝烟战火中加入了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在战地谱写了一曲浪漫的“纯爱之歌”,让人为之动容。

  在拍摄之初,本剧导演刘家成就指出:“这是一部写年轻人的戏,写战火中的青春,写那一代人青春的绚丽和灿烂。爱情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使革命年代的战争生活在当代产生审美共鸣,更具有感召人心的力量。”如何把战争中的爱情拍得唯美成了刘导重要的课题,几经思考和商讨之后,他确定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来表现主题。

  确定主题之后,刘导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战争场面,如果把战争的质感拍得很真实、很惨烈,那么硝烟下的爱情就会变得更加唯美。在以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中,战争场面往往避重就轻,点到为止。而这次,刘导改变了以往的模式,在战争场面的拍摄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员,全力再现真实的战争场面。该剧在地面频道播出时得到的评价是“所看到战争剧中质感最好的一部”。其二就是爱情故事,唯美韩式爱情在《高粱红了》这部电视剧中贯穿始终,粗犷与细腻结合,让人在看战争剧时不禁感触颇深。男女一号朱亚文、甘婷婷在战火连天中一边忙着革命一边演绎了一段清新爱情,两人欲罢不能的纯爱故事,堪比《山楂树之恋》。它既避免了传统描写战争爱情的刻板和程式化,又不流于将当代爱情搬到战争场景的庸俗。剧中“河堤送别”、“大树上缠红毛线祝福”的唯美爱情画面打动了无数从来不爱看战争剧的女性观众。很多人表示:“那个年代的‘纯爱’在今天依然有着震慑人心的力量,让我们重新洗涤了自己的灵魂。”

  同时,导演也在摄影和灯光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他让摄影镜头随着人物的调度而自然运动,使观众忘掉摄影机的存在。在战争场面的处理上强化了镜头的张力,以短镜头为主,追求镜头的不稳定性,以加强写实的现场感。 为了内容和形式的需要而追求不刻意地、有形式感的光线效果。在节奏把握方面,导演也做到了张弛有度,宛如一首音乐史诗,跌宕起伏,激荡内心。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